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渣打等投行分析指美经济持续下坡

2008年01月11日 21:16 来源于 caijing
各大投行均预测美经济今年难挽颓势,但未必祸及亚洲区

  进入2008年,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依然不如人意,加上国际油价金价同创新高,最新出炉的全球几大投行或证券行业的经济师分析报告均预期,美经济今年将难挽颓势,问题只在于是否会步入全面性的衰退,以及对全球经济体的影响面有多大。
  1月4日美国政府公布,全美失业率较上月上升0.3%,升至5%。1月8日公布的2007年11月全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即已签合同但未完成交收手续的二手楼销售)下跌2.6%,同样逊于市场预期。
  渣打银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认为,美国在信贷危机和贸赤持续的情况下,今年经济将逐步走向衰退之路。他将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由1.4%降至0.5%,并表示,这意味着美国部分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呈现负数。但他也预期,美国经济有机会于二季度和三季度出现短暂反弹,而最坏的时侯则可能在四季度。关家明估计,美国联储局将继续大幅减息以图力挽狂澜,因此今年中美息可能低见3%。
  不过,关家明强调,美国经济衰退并不一定祸延亚洲区。原因是,近年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外汇储备充盈,故预期亚洲区经济只会略为减慢,不会像2001年科技网络股泡沬爆破时,连累亚洲区经济出现负增长。他认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国家或地区,仍会录得2%-3%的经济增长。
  他同时认为,美国进入滞胀时代的可能性很微小,鉴于目前美国的通胀率仍处于2%-3%的水平,明显低于历史上滞胀时期通胀率高达15%-18%的水平,即使油价继续上升,最多也只会减缓经济活动,却难以将通胀推至历史高水平。
  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研究部亚洲区主管史米高(Michael Spencer)对2008年全球经济展望则相对乐观。他认为美国GDP今年仍有2.3%的增长,只较去年略低0.6%。虽然近期美国房屋销售量下滑,但消费力并无因此而放缓的迹象,只保持平稳。另外,纵然新增职位有所减少,但劳工收入的增长却得以持续。他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并非一面倒的弱不禁风。
  史米高认同美联储将减息以刺激经济的预期,并预计首季将减息50个基点,受减息影响,美元首季将进一步贬值。但他认为,欧洲银行同样受次贷问题困扰,危机早晚会爆发,对欧洲经济构成负面影响,故欧洲央行将以减息应对。德意志银行预期欧洲央行减息将会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出现,届时美元的贬值压力将可得到纾缓。
  另外,美林证券公布的全球经济预测指出,受全球经济放缓的拖累,中国的出口业将大受打击,而通胀问题仍会继续困扰中国,成为今年对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