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要求增加“三农”信贷投入

2008年01月10日 12:59 来源于 caijing
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

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加强对辖内金融机构信贷引导,“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增加‘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
  通知表示,各分支行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资金投入”。
  通知称,应合理安排发放支农再贷款,提高支农再贷款使用效率。央行表示,为充分发挥支农再贷款的引导作用,总行将对中西部地区和粮食及大宗农产品主产区调增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支持其加大支农信贷投放。
  通知透露,为强化存款准备金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将“继续对农村信用社执行相对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另据了解,部分农村信用社还可以提前支取特种存款,以增加春耕旺季信贷资金来源。
  央行表示,还将引导农村信用社灵活运用贷款利率浮动政策、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合理确定利率水平,提高对“三农”贷款的积极性。
  央行要求对涉农的商业汇票优先办理贴现和再贴现,以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三农”发展。
  此外,通知还特别强调,要引导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农村,扩大“三农”信贷资金来源。按照商业化原则,引导邮政储蓄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以办理大额存款协议的方式将邮政储蓄资金返还农村使用。
  据悉,央行还将督促农村信用社继续深化改革,使其真正成为服务于“三农”的社区性金融机构。央行强调,要坚持市场主导,稳妥推进辖内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及其管理体制改革,“防止通过行政手段推动农村信用社兼并重组,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市)法人地位的长期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