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吉晓辉:浦发银行战略不受金控整合影响

2008年01月09日 22:27 来源于 caijing
从未考虑H股上市,花旗增持尚在沟通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0,下称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1月9日举办的论坛上表示,“浦发银行发展的总体战略不会受到上海金控整合的影响,将继续其原有的综合性经营之路,只要是政策允许范围内的银行可经营性项目,都会根据需要而发展扩大。”
  2007年8月,在原上海国际集团和浦发银行等上海地方金融机构基础之上整合成立了新的上海国际集团,吉晓辉任董事长,但相关的资产整合方案迟迟没有公布。对此,吉晓辉表示,上海金控作为战略性投资集团的整合规划已经提交到政府,目前尚未正式获批。
  吉晓辉表示,商业银行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要求中国商业银行必须“走出去”,必须提高市场集中度,必须提高专业化经营的程度。”
  吉晓辉认为,上市银行要实现从传统银行向现代银行的根本性转变,并以此推动和促进中国银行业的加快转型和发展,这尤其突出表现在经营的全新理念上,国内商业银行正由过去偏重总资产、净利润向总市值转变。
  在“走出去”问题上,吉晓辉透露,浦发银行也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战略设想,包括内部的国际化管理和文化;加强与花旗银行的战略合作;外部的战略投资,包括可能选择海外并购、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等等。
  “可以说是‘走出去’,也可以说是建设真正意义的国际化银行形象。”吉晓辉说,目前浦发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办事处,也希望在合适的时候能升级成分行。
  对于浦发银行是否会再通过H股上市的问题,吉晓辉称从未考虑H股上市,目前也未作过任何有关H股上市的计划。
  就外界关心的花旗增持问题,吉晓辉表示还没有什么实质进展。吉晓辉说,花旗目前持有浦发3.8%的股权。根据最初签订的战略投资协议,从2008年开始,花旗最高已经可以增持浦发股权至19.9%,但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沟通之中。
  吉晓辉说,持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要求上市银行在制度安排上不断进行创新。重点是加强公司治理、理顺内部传导机制,使银行的价值取向、战略目标、风险偏好能够有效传导到银行内部的各个层面,提高战略执行力。
  他认为,上市银行要围绕新的发展方向,对传统的以部门为中心的组织架构进行变革,再造银行业务流程,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并与银行的新的服务方式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在选择发展方向上,吉晓辉表示浦发银行已经确定要成为在多个领域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