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联交所欲成PE主战场

2008年01月09日 15:33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联交所已由当初的国资产权交易平台,转化为国资与非公企业产权交易各占半壁江山,下一步将强化PE交易平台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正致力于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简称PE)的重要基地。
  1月8日,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在“私募股权投资与产权市场发展”研讨会上透露,2008年,上海联交所将有计划地吸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为特别会员,探索建立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做市商制度;同时,在条件允许下,为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大开绿灯,打造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中国活动最公开、最高效、最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平台。
  上海联交所新闻发言人罗新宇说,随着非公企业进场交易的增多,上海联交所已由当初的国资产权交易平台,转化为国资与非公企业产权交易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在此背景下,联交所未来战略转变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强化PE交易平台。
  蔡敏勇表示,今后几年,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将致力于成为中国非上市公司股权流转以及私募股权投资活动的主战场。目前,上海联交所已成为PE搜寻、收购项目的重要平台和PE成功转让退出的可靠渠道。
  专家表示,对PE而言,真正通过上市渠道完成退出的仅占5%,其余90%以上的项目多为私下并购交易。上海联交所希望借此机会,成为PE退出的重要渠道。
  据悉,2008年上海产权市场将酝酿推出一系列支持PE的重大举措。包括继续有计划地吸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为上海联交所的特别会员,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由上海联交所牵头、部分投资机构参与,组建适应产权交易业务发展的产权投资基金;探索建立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做市商制度,促进各类产权有序规范流转等。
  上海联交所统计显示,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上海联交所各类投资公司收购项目分别占到产权交易宗数和总金额的12.76%和17.72%。从退出交易情况看,同期,投资公司转让宗数735宗,占比14.49%,成交金额261.35亿元,占比17.09%。
  目前包括伦敦亚洲基金、Cerebus、中美风险投资集团、摩根富林基金和扬子基金在内的诸多私募基金机构均与上海联交所建立合作关系。这些基金分别投资于不同的项目领域,包括中小科技型企业、先进制造业、环保能源企业、基础设施项目、房产企业等。
  业内专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与产权市场的对接,将形成多赢格局。对PE而言,产权市场大量的优质产权项目资源,大大降低了PE的搜索成本,而产权市场的企业并购重组平台功能也为PE提供了通畅的退出渠道。
  据专门跟踪企业并购活动的英国Dealogic公司的市场研究报告称,2006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投资额738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一倍,从资本市场上募集资金达到215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IPO的重要融资手段。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1月-11月,105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大陆地区参与投资170个项目,整体投资规模124.86亿美元,约占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总额的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