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曹文炼:上市银行要主动应对从紧的货币政策

2008年01月09日 14:48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好时机,可通过缩小存贷利差抑制信贷扩张冲动,建议监管部门研究制定反周期的监管政策

  1月9日,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在论坛——“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上表示,“从紧货币政策是对上市银行治理结构和经营水平的考验,是对银行主要依赖贷款利息收入的传统盈利模式的挑战,也为银行业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型提供了机遇。”
  曹文炼说,近年来,国家通过外汇储备注入和促进银行境内外上市的政策,大大补充了银行的资本金。上市银行通过有选择地引进战略投资者、调整公司治理结构、改善激励机制和风险约束机制,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曹文炼同时指出,上市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和适应宏观调控方面还有待努力。“2003年以来的持续信贷扩张,与不断扩大的国际收支顺差同步,助长了固定资产投资膨胀,推动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导致宏观经济正在陷入通货膨胀边缘的危险境地。”曹文炼说。
  银行的信贷扩张具有明显的顺周期特征。在经济高涨时期,银行补充资本金成本降低、盈利实现容易、资金来源充裕,因此贷款扩张冲动和能力放大。这个时期银行拨备充足,信贷质量也相对较好;反之,在经济衰退时期,银行筹资成本上升、盈利水平下降,信贷扩张也会相应收缩,这时银行拨备入不敷出,不良资产上升。
  曹文炼认为,当下之机,央行实行的从紧货币政策,特别需要银行监管政策的密切配合。在我国转轨时期和投资冲动的体制顽症,还未根除的发展阶段,银行监管要注重国际标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研究制定反周期的监管政策。比如,在经济高涨时期,监管当局可以要求上市银行适当提高资本金比率,可以适当提高某些行业(如房地产)的信贷风险权重和银行拨备水平等等。
  “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不能仅仅依靠数量调控,更要发挥价格调控的功能,”曹文炼认为,“当前尤其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好时机,应该适时扩大存款利率的适当上浮和贷款利率的适当下浮,缩小存贷利差以抑制信贷扩张冲动,更重要的是推动银行加快发展中间业务,提升盈利模式。”
  此外,曹文炼还建议,应该要加强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和银行监管政策之间的相互配合,加强央行、监管当局和宏观经济部门之间的良性户动,也要提倡上市银行在内部设立合规部门,加强与有关政府机构的联系沟通,遵循宏观政策有利于上市银行的长期健康发展;银行与政府机构的积极互动,也有助于推动银行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