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资入股珠海华发再受阻

2008年01月07日 10:04 来源于 caijing
协议因未取得珠海国资委批准而终止,基汇资本再度被拦在中国房地产投资政策红线之外



      2008年1月6日,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600325,下称华发股份)发出公告称,由于其与私募基金GATEWAY CAPITAL(下称基汇资本)两家全资子公司所签的转让旗下两公司股权的协议无法得到相关部门批准,经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双方决定终止转让协议。这是自2007年6月24日,华发股份大股东——珠海经济特区华发集团公司股权整体转让中途夭折后,外资试图入股华发股份第二次受挫。
      2007年5月,华发股份与基汇资本的全资子公司GCREF INVESTMENT I LIMITED(下称GCREF I)签署协议,由华发股份的控股子公司——珠海华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华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向GCREF 1转让其各自持有的珠海华纳置业有限公司30%和2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华发投资和GCREF I将分别持有华纳置业50%的股权,双方合作经营华纳置业,共同投资9.6亿元开发华纳置业拥有的华发新城西侧约11.15万平方米的地块。
      同时,华发股份还与基汇资本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GCREF INVESTMENT II LIMITED(下称GCREF II)签约,由华发股份间接控股的珠海铧创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直接控股的子公司中山市华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GCREF II转让其各自持有的珠海华融置业有限公司30%和20%股权。股权转让后,铧创经贸和GCREF II分别持有华融置业50%的股权,双方拟合作经营华融置业,共同投资人民币6.4亿元开发华融置业拥有的华发新城西侧约6.99万平方米的地块。
      据悉,此次华发股份向GCREF I 、GCREF II股权转让协议之所以没有得到珠海市国资委的批准,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瓶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于2007年11月7日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与2002年和2004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新目录规定,从2007年12月1日起,将不再鼓励外资进入普通住宅的开发建设。据华发股份公告,基汇资本的投资人主要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机构和私人投资公司。
      外资拟进入华发的消息曾使得华发股份的股价从2007年5月初的24元急速飙升至月底的41元,但此后,华发股份便进入多事之秋——先是6月初华发股份总裁刘克被传“双规”,后经公告澄清其仅为“配合调查”。6月12日,华发股份公告证实,鉴于仅有大连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连正源)一家意向受让方通过资格审查,珠海市国资委决定终止华发股份大股东华发集团整体产权转让程序。
      据调查,无论是大连正源还是基汇资本,背后均有外资基金身影。
      大连正源成立于1992年,于2006年8月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资产激增至人民币28亿元。其全部股权由两家外资股东持有,分别是AlliedTreasureLimited及DashLimited。这两家公司为国际投行巨头摩根士丹利的关联公司。基汇资本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由吴继炜、吴继泰两兄弟成立,两人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建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24)主席汪静宜的儿子。而摩根士丹利是建生国际的长期合作伙伴。2000年,建生与MorganStanleyRealEstateFunds(摩根士丹利添惠管理的投资基金)合资成立发展网络酒店的公司GlobalGateway,是建生重要的子公司。吴继炜则是GlobalGateway的行政总裁。
      由于华发股份的高管卷入司法调查,外界质疑政府终止已经策划两年的华发集团整体股权转让与此相关。对此,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曾表示,按照《珠海经济特区华发集团公司整体产权公开竞价转让文件》的规定,如果受让方只有一家,珠海市政府可以选择终止转让程序。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华发集团股权叫停主要原因在于其触及政策红线。2007年5月23日,商务部、国家外汇总局等机构制定的50号文中提及“严格控制以返程投资方式(包括同一实际控制人)并购或投资境内房地产企业”。而大连正源存在“返程投资方式”所定义的“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及通过该企业购买或协议控制境内资产”之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