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保险中介市场可进一步放开

2008年01月04日 15:21 来源于 caijing
保监会对这一行业的监管思路是支持和包容创新,但也不会就某一种发展模式做全行业的推广

  自从泛华保险服务集团(纳斯达克代码:CISG,下称泛华)以两度提价、首日劲升的姿态登陆资本市场后,保险中介的概念也随之火爆起来。
  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主任王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保险公司有效控制风险和加强管理的基础上,保险中介市场可以进一步放开,应支持和包容市场主体在这一领域的创新和探索”。
  王建说,中国保险业尚处于初期阶段,保险中介市场更是处于“初级阶段的初始时期”。目前保险中介公司定位多样,业务模式纷呈,国内外投资者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收购兼并亦如火如荼。
  王建认为,未来的保险中介机构,小的更小,便于深入社区、乡村;大的更大,收购兼并活动还会继续进行。
  截至2007年9月30日,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297家,比上季度末增加41家。其中,保险代理机构1725家,保险经纪机构317家,保险公估机构255家,分别占75.1%、13.8%和 11.1%。
  在这些机构中,股东背景从中资到外资,从国有到民营均有。保险中介行业分为两个领域,一个领域是基于商业保险的保险经纪领域。目前,世界上大型保险经纪公司都是在商业保险这个领域,在中国,有长安、江泰等保险经纪公司。这个领域核心竞争力主要是基于风险管理技术和客户资源。另外一个领域是基于个人业务的零售领域。目前,很多新进入保险中介行业的公司都是以个人业务作为突破口。
  目前海内外投资人的积极介入,不仅仅为保险中介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资本支持,也在管理、技术等方面提供了经验。在创业者、投资者和监管者的合力作用下,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正在提速,呈现出规模化、集团化发展趋势。
  “虽然各界都比较看好,但中介市场发展过程并不会因此缩短。市场主体的增减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真正的成熟是看服务质量的提高和行业标准的确立。”王建说。
      2007年11月,保监会出台《关于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保险中介行业发展的总体目标确定为:构建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诚信规范、核心竞争力强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保险中介市场。
  “我们鼓励保险中介集团的发展,在这种模式下,如果你有资金和管理经验,可以比较快地扩张。”王建说,“但实际比理论复杂很多。在市场上,我们监管的思路是不设置障碍,但也不会将某一种模式做全行业的推广。”
  基于这一思路,保监会正在研究是否会进一步降低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门槛。保险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门槛曾经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但保险中介前期投入巨大,在金融机构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资金的机会成本过高,经营人压力过大,令行为更短期,更走形。”王建说。
  2004年,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保监会曾调低过中介机构市场准入的门槛。现在,保险经纪机构、保险公估机构和保险代理机构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分别为500万元、300万元和50万元。在2007年年初保监会网上公示的征求意见稿中,保险代理机构以自然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的,其注册资本或者出资不得少于人民币10万元。不过截至目前,这一征求意见稿还未有定稿。
  可以想象,一旦门槛进一步降低,将会有更多的创业者投身于保险中介行业中来,而这些人中,将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保险公司的营销团队。目前,保险公司营销员的平均月收入约为1000元,相比之下,专业保险中介行业的人均收入要高很多。高速发展的专业保险中介是否会对保险公司的营销员团队造成冲击,这已经是业内长期讨论的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保险中介刚开始发展,市场潜力巨大,不同中介可以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群体,短期内还不可能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
  王建则指出,发达市场的历史经验显示,专业化的保险销售有利于降低保险公司的成本,提高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市场可能有些调整,但是未必是冲击。各保险公司的高层对这个潮流也看得比较清楚,但要在保险销售中介化发展的同时重新架构自己的产品销售渠道,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