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08年A股IPO融资4800亿元

2008年01月03日 19:35 来源于 caijing
红筹和H股回归将成为主要动力;央企上市仍是市场热点,省级国有公司和初具规模的民营公司亦将成重要的上市资源

红筹和H股回归将成为主要动力;央企上市仍是市场热点,省级国有公司和初具规模的民营公司亦将成为重要的上市资源

  1月3日,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预测,2008年A股IPO融资规模可达4800亿元,其中红筹和H股回归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林怡仲是在当日“普华永道IPO回顾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林怡仲认为,2007年的中国A股市场IPO规模的迅猛增长得益于H股回归。而2006年,H股回归与A+H股同步上市、其他形式上市三者平分秋色,各占IPO融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孙宝源预测,2008年H股回归仍将成为A股IPO的主要动力,他保守预计,将有六家到七家公司在年内回归,融资规模可达1400亿元至1500亿元。
  另外,孙宝源认为,虽然目前红筹回归的政策并不明朗,但2008年下半年,红筹回归政策很可能放开,在A股的融资规模也可达到1500亿元左右,至于红筹回归的形式,他认为应以IPO为主。
  孙宝源预计,在H股和红筹回归的带动下,2008年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约有135家公司上市,融资规模可达4800亿元。其中,有35家公司在主板上市,融资规模约为4400亿元;另有100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融资400亿元。热点行业集中在金融、电信、消费品和房地产等行业。
  同时,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分析,除了H股回归一枝独秀,2007年A股市场还呈现出发行价市盈率偏高、首日上市涨幅过大等特点,这些特点在主板公司中表现尤为明显。
  比如,2007年有23家公司在主板上市,其中18家公司上市时全面摊薄发行市盈率在20倍至40倍之间,甚至有四家公司上市伊始其市盈率就超过了40倍。相比之下,2006年62%的公司全面摊薄发行市盈率集中在10倍至20倍之间。
  另外,2007年有19家主板新上市公司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增长幅度在50%-200%之间,有三家公司增长幅度甚至达到200%至500%;而2006年,首日涨幅在20%至100%之间的公司占新上市公司总数的78%,而且没有一家公司涨幅超过100%。
  封和平认为,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是推高上市公司市盈率和“炒新股”愈演愈烈的主要因素,不过也与上市公司的资质不无关系。2007年A股IPO的主导力量是H股回归,而这些公司大多是国内行业龙头;同时,由于2005年至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期间暂停新股上市,在2007年后陆续上市的公司多为长期沉淀的优质公司,投资者因此普遍推高了业绩预期。
  封和平认为,今后新上市公司市盈率将回归到更加理性的位置,不过A股股市的融资规模增长仍将快于其他国家市场的趋势不会改变。
  封和平分析,从供给角度,央企上市仍将是市场热点,同时省级国有公司和初具规模的民营公司亦将成为重要的上市资源;从政策角度,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这也为居民投资股市提供了政策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