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金200亿美元注资 国开行重组效法工行

2007年12月31日 16:03 来源于 caijing
与工行重组相同,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在国开行各持有50%的股权

。国开行将在控股公司层面下设两个子公司:一为投资公司,一为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
  2007年最后一天,备受关注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终于落下关键一子。
  来自央行的消息显示,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于12月31日在北京签署协议,确认即日起中央汇金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
  央行公布的消息里并未宣布国开行未来的股权结构,但据了解,国开行最终采取了“工行模式”,即财政部和汇金各在国开行各持有50%的股权。
  自1994年国开行成立之初至今,资本金仅为500亿元,实际上由中央财政以“一女两嫁”的方式(即把国家对重点项目的经营基金拨款同时作为国开行的资本金)拨付362亿元,其余138亿元是国开行用在1997年到2003年间缴纳的税收,财政以税收返还的方法陆续拨付。“近年来国开行以利润等形式提取的资本金基本可以保证财政部50%的资本到位。”知情人士透露。
  “这只是一个初步的安排,以后国开行还会陆续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国开行人士透露。
  同时获悉,注资之后,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有望在2008年正式实行。该方案相应调整了国开行的现有业务范围,除了延续国开行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和保留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将增加投资、吸收企业存款、投资银行等功能。
  根据这一方案,国开行将实行独立法人的母子公司制,母公司仍由国家绝对控股,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实行商业化运作;在子公司层面,由此前设想的三个子公司调整为两个子公司:一为投资公司,一为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由于近年商业银行已开始不同程度的混业经营,包括投资银行功能,“因此国开行并不需要另外单设投资银行的主体。”知情人士表示。
  至此,国开行将结束与商业银行争利的诸多争议,正式展开商业化竞争。据了解,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综合了韩国产业银行(KDB)、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的特点,并与财政彻底“断奶”,建立受资本金约束的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包括未来建立董事会、监事会。“国开行的改革是彻底的商业化路径。”来自央行及财政部的有关人士均肯定地对记者作如此表示。
  国开行商业化转型之旅也将不乏挑战。“尽管拓展了业务,增设了其他功能,但筹资成本或将增高。未来采取何种方式吸收企业存款可能是比较大的挑战。”开行一位人士谨慎地表示,“恐怕不能走商业银行增设网点的老路,一来增加成本;二来周期太长。”
  在这位人士看来,在国有银行商业化大潮中,国开行必将变身为纯粹的商业银行,与近年股改之后今非昔比的工、中、建、交行相比较,没有基层网点、业务品种相对单一、筹资渠道狭窄等劣势,都将使国开行转型之旅不容乐观。
  据了解,方案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取消国开行主权级信用等级。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汇金注资中国农业银行的消息也将不日公布。此前不久,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曾表示,汇金将在近期参加国开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重组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