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批准黄金期货挂牌交易

2007年12月29日 08:51 来源于 caijing
黄金期货游戏规则决定其交易门槛极低,有望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


     
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告,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黄金期货合约,黄金期货合约将在近期上市。
       证监会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对黄金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了深入论证,借鉴了国际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设计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黄金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规则。
      上海期货交易所已于9月19日公布了黄金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黄金期货交易单位为每手300克,最低交易保证金7%,并根据合约的不同时段实行梯度追加保证金制度,最高追加到20%。在一些人士看来,这意味着黄金期货的交易门槛极低。
      在交易规则等制度设计上,上期所对黄金期货的风险防范已有充分考虑。黄金期货设有涨跌停板制度。目前的规定是,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
      自9月11日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组织黄金期货交易以来,期货业界普遍认为,作为国内第一个推出的贵金属期货品种,黄金期货的市场地位将仅次于股指期货。并且,在通货膨胀预期渐明之际,黄金的保值功能亦日益凸显,黄金期货将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
      据了解,12月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保证黄金期货顺利上市,通知将举办黄金期货模拟交易,根据有关细则,模拟交易的合约交易单位为1000克/手,最小变动价位0.01元/克。模拟交易活动将于2008年1月2日开始,交易时间与上期所交易时间相同,模拟交易的合约挂牌基准价将于2008年1月2日开市前在模拟交易活动网站公布,用于确定上市首日涨跌停板。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2006年全国黄金产量244.7吨,位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制造业共消费黄金269.3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3%。近年来,黄金价格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一样,持续走高且波动幅度增大,产金用金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迫切需要通过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 符燕艳)
  
既往相关报道:
黄金期货渐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