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认为2008年经济增长将放缓

2007年12月28日 09:19 来源于 caijing
李稻葵预测2008年经济增速10.8%;宋国青预测为9.8%。出口和投资都将放缓,而消费短期难发挥作用

  “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经历先高后低的过程,由今年的11.8%放缓至10.8%,同时2008年岁末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拐点。”12月27日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的宏观经济专题讨论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给出了这样的预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表示,明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9.8%。不过他也表示,“不确定性很大”,达到10.8%也有可能;同时,2008年通货膨胀率并不难达到5%。
  在对近期物价上涨性质的认识上,宋国青并不认同“结构性通货膨胀”的说法。其理由,一是主要的价格指数中并非有涨有跌,而是全面上涨;二是早在猪肉价格上涨前,通胀趋势就已在货币方面体现出来。“今年的通货膨胀80%是货币推动的。”宋国青说。
  李稻葵则认为,本轮通胀是由成本推动的,原因一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二是农村劳动力转移。“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可能会和我们相伴很久,我们可能进入一个温和通货膨胀时期,这不完全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他说。
  净出口、投资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具体到出口方面,李稻葵和宋国青一致认为,明年中国出口增速将放缓,主要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及其他发达国家经济放缓所引发的国际需求下降。不过,李稻葵同时也表示,虽然次贷危机的影响明年很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但它导致美国经济金融衰退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投资增长也被认为会在2008年有所下降。虽然地方政府将在年初换届,但宋国青指出,从过去25年的统计数据观察,并不能明显得出“每到换届投资增长较快”这一被普遍提及的判断。在他看来,密集的从紧货币政策很可能在2008年一季度就有所体现,从而压低投资,避免经济过热。
  李稻葵则提出,国内最终产品存在产能过剩,其影响会向产品链条的源头扩散,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此外,2008年证券价格很有可能出现较大调整,会影响到很多企业的融资扩张,从而减缓投资。
  关于消费,宋国青并不认为短期内消费增长能对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他认同结构调整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这是慢功夫,两三年之内看不到太大的逆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