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金将参与国开行农行重组

2007年12月25日 13:43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开发银行的股改方案有望于近期公布;周小川称农行不久将有初步股改方案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12月25日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根据国务院的批准,汇金将在近期参加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重组工作。
  获悉,国家开发银行的股改方案有望于近期公布。
  今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李勇透露,中投公司计划拿出三分之一的资本金,注资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
  接近中投公司的权威人士表示,中投公司对两家银行的注资将依然通过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执行。这位人士称,目前汇金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金额约670亿美元,而国开行和农行未来的注资规模大概与此相当,“估计在六七百亿美元左右”。不过他同时称,具体投资金额还未最后确定,尚待央行金融稳定局研究决定。
  楼继伟在论坛上还表示,汇金控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银行获得的分红,缓解了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资的压力。他称,对于中投公司的资本结构来说,年度的成本压力太大,而这几家银行的分红解决了中投公司一半的利息成本和利润压力。
  根据各银行发布的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和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分别实现净利润633.07亿元、570.27亿元和457.44亿元。
  目前,汇金公司在上述三家银行中分别持有35.33%、59.12%和67.49%的股份。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上午在同一场合谈到农行股改时表示,相信不久“就能有一些初步的方案进入研究设计的决策阶段”。
  本月初,有外电报道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并称期待已久的股改方案获批意味着农行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准备上市,或许最快明年实现上市。
  对此,农行新闻发言人周玉清12月5日表示,部分海外媒体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改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将在服务三农方面得到税收优惠政策”报道,纯属虚假信息。
  今年9月,农行行长项俊波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农行作为传统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在消化历史包袱和补充资本金上,将遵循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相同的办法和路径解决。具体的解决办法,要等农行股改方案出台后才能公布。
  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不良资产底数基本摸清。项俊波表示,“对农行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贷款,我想会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处理。” 
  同时,农行资产评估、法律尽职调查、资产确权、精算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土资源部已下发支持性文件,土地、房产确权率双超80%;建立了法律尽职调查中央资料库,整理归档了1.5万卷相关资料;精算师完成了对农行离退休员工预期负债的统计测算。
  据悉,农行股改的方法和途径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也基本一致,即在对农行进行全面外部审计、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推进财务重组,设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择机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