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汉唐证券破产案首次债权会波澜

2007年12月25日 11:31 来源于 caijing
资产处置被质疑“不透明”;原计划当场表决的另两个重要方案——资产管理方案和资产变现方案,因故延期表决

资产处置被质疑“不透明”;原计划当场表决的另两个重要方案——资产管理方案和资产变现方案,因故延期表决

  12月24日上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汉唐证券)破产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100家债权人代表出席了会议。
  2004年8月,汉唐证券因挪用巨额客户保证金最终崩盘。2004年9月4日,中国证监会委托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汉唐,并成立了托管组;次年4月,中国证监会关闭了汉唐证券,吊销了其经营资格,成立了行政清算组;清算过程中发现该证券公司资不抵债,行政清算组于今年9月申请汉唐破产,成立了破产清算组。
  早在今年9月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汉唐证券的破产清算申请,10月随即指定北京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作为管理人,向全国发布债权申报公告。
  据汉唐证券该管理人的统计,截至12月23日,管理人接受债权申报共计99家,其中有98家债权人申报普通债权。另外工资债权申报涉及10人,申请取回权的有9家;申报债权总额共计人民币78亿多元,申请取回权的涉及金额人民币近14亿元。
  今日债权人会议当天则接到100家债权人申请,债权总额78亿元左右,本金70亿元左右。
  会议投票选举表决,通过了债权人委员会设立及组成方案、债权人会议对债权人委员会的授权方案以及债权人委员会议事规则。
  于会上成立的债权人委员会由7个成员组成,分别来自债权金额排名在前的单位,包括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建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另有一名则来自汉唐证券原职工代表。
  汉唐证券最大的债权单位是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拥有27亿元债权,主要来自人民银行提供的27亿元再贷款。
  截至2007年10月31日,汉唐证券的总资产为67亿元左右,总负债为90亿元左右,净资产为负21亿元左右,资不抵债。由于其营业资格已吊销,虽然其资产随股市转好而增长,但破产已是必然结果。
  今天的债权人大会多有波澜,原计划当场表决的另有两个重要的方案,即资产管理方案和资产变现方案。但由于很多债权单位事先并没有收到这些方案,参会代表或没有获得授权,或不能当场决定,以致两个方案需延期表决。
  此外,部分债权人对汉唐证券行政清算阶段一些资产处置存在“不透明”现象提出质疑。质疑主要针对汉唐证券原下设的22家营业部卖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一事,一些债权人认为卖价太低。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汉唐证券的托管方,将汉唐的资产卖给自己,属于关联交易行为。
  另外,一些债权人对汉唐证券持有的澳银基金管理公司无偿转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也持有异议。汉唐证券曾出资4000万元作为发起人并与另5家股东成立了澳银基金管理公司,按计划该公司于2004年底正式成立,当年8月,汉唐证券事发,澳银基金管理公司便无法成立,但汉唐筹备期所获取的基金公司指标则转给了信达。
  一些债权人还认为,汉唐证券一部分自营股票被信达清算组卖给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并由此质疑其操作不透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