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联想控股布局苏州信托

2007年12月25日 09:15 来源于 caijing
拟联手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苏州信托五成左右股份,其准入资格障碍有望突破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正在运作一项新的金融投资——联手苏格兰皇家银行(下称RBS)增资控股苏州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苏州信托),但这一投资计划正遭遇行业准入政策的门槛。
  获悉,苏州信托增资扩股工作已于今年10月基本结束,注册资本金将由之前的3亿元扩充至10亿元左右。按照这个增资计划,联想控股将与RBS联手进入,后者持股19.9%达到现行金融外资政策的上限,联想控股拟持有30%左右股份。苏州信托原大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国发)所持股份则在40%-50%之间。
  知情人士介绍,上述战略投资计划的谈判历时一年。联想控股介入之初,监管层考虑到其实力及金融领域的经验问题,曾建议联想控股引入一家外资行作为联合投资伙伴。此后,与联想控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RBS最终成为其投资伙伴。
  记者从江苏省银监部门获悉,RBS战略入股苏州信托目前并无障碍,有望在近期获批。但联想控股的进入则一度遇阻于政策壁垒。
  根据银监会今年6月15日颁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信托公司出资人须具备11项条件,其中包括“除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外,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而据联想控股2006年年报,公司资产总额92.8亿元,净资产57.6亿元,当年对外投资额50.6亿元,显然已超过净资产50%的政策底线。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所谓“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控股公司是指国务院特批的金融控股公司,目前仅有光大集团和中信集团两家,联想控股不在此列。
  “当初注资苏州信托是联想控股牵头搞的,现在外资引进来了,却将牵线人踢出局,似乎不合情理。”上述人士亦表示,考虑到联想控股在品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监管层建议联想控股减少投资比例,进行相关调整以达到标准。“银监会选择合作对象,不光看钱,更要引智。现在中国企业更需要引进的是团队与对风险控制的经验。”
  另外,银监会上述政策亦包含对民营企业入股信托公司实行相对严格的审批限制。2001年,联想控股由中国科学院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和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分别持有65%和35%。据悉,考虑到联想控股的社会形象以及长期以来良好的经营业绩,监管层并未深究其民营成分。
  联想控股涉水金融可追溯到2003年,当年12月2日,联想控股与花旗银行共同与中国银行签订了不良贷款处置协议。之后,除2005年低调持股国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外,联想控股在金融业鲜有大笔投资,但董事长柳传志此前已公开表示,联想控股将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投资公司。
  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治理结构,下辖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置地、弘毅投资五家公司。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表示,联想投资偏重于VC(风险投资),一般在投资企业中不占大股份;弘毅投资偏重于成熟行业的并购重组,投资对象为较有规模的传统行业公司,如先声药业、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等;母公司联想控股则侧重于产业投资,“一直在探索,新的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业”。
  亦有业内人士称,打造一个成熟的金融平台,将有助于联想控股进入其他传统产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苏州信托,此前有三家本地股东,实际为苏州国发全资拥有。2006年,苏州信托实现利润总额6726.76万元,净利润3792.64万元;其资本利润率为10.68%,信托报酬率为1.31%。截至2006年末,苏州信托的所有者权益为3.535亿元,按照3亿元的实收资本计算,每股净资产达到1.18元。
  苏州国发则是一家以金融为主业的国有控股集团公司。作为苏州市证券、信托、银行、期货、投资等金融产业的重要控股经营机构,旗下控股苏州市商业银行、东吴证券有限公司、苏州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其参股企业包括苏州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