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投参股摩根士丹利 市场反应正面

2007年12月23日 10:43 来源于 caijing
在双方缜密的安排下,这项有着标志性意义的投资在美国并没有引发明显的异议

  12月1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与摩根士丹利达成协议,将向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50亿美元。当日,摩根士丹利公布了四季度业绩,公司当季亏损35.6亿美元,并且为与房贷相关的投资做了高达94亿美元的减值准备。中投以50亿美元购买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不仅为摩根士丹利补充了资本金,更为摩根士丹利的全球发展提供了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
  12月24日出版的杂志报道称,此次投资摩根士丹利,是中投继30亿美元投资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擘百仕通集团之后,第二次出手大举投资美国金融机构。今年5月,中投在市场高点买入百仕通,之后一直不能摆脱账面浮亏。此番再度出手,美国市场已经大幅下滑,相关金融机构的价格更具吸引力,交易结构的设计也更为复杂,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中投在战略与操作上的成熟。
  在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持有摩根士丹利的股份将不超过9.9%。摩根士丹利目前第一大股东为State Street公司,持股13.2%;第二大股东为巴克莱全球资本,持股4.54%。中投待转股完成,应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中投在发布的公告中称,此项投资的目的是进行长期财务性投资。身在美国的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对记者表示,中投不会向摩根士丹利派出董事,也不会参与日常经营。此外,这次中投的入股比例没有达到10%,因此,不需要经过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
  “在董事会的问题上,中投延续了在百仕通投资中不派董事的传统,可能是想降低外界的‘噪音’,低调行事。”一位市场人士评价称。不过,亦有分析认为,进入华尔街公司董事会,对于中国的投资机构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应及时把握。
  。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在12月19日对媒体表态说,中投给纽约的投行送来急需的资金,这是好事。他认为,这一投资不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干涉。外界分析认为,此次交易结构的刻意设计让各方都感觉舒服,因此被监管方面否决的可能性很小。
  12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不会对华尔街企业从外国政府控制的基金中寻求资本的做法感到担忧,他本人乐意看到外国资本帮助支持美国金融机构。布什声称,一个对投资和贸易开放的世界,也将是走向共同繁荣的世界。
  与今年5月入股百仕通相较,中投参股摩根士丹利得到的市场反馈要正面得多。目前摩根士丹利股价的静态市盈率不足6倍,在顶级投资银行中几乎是最低的。相形之下,刚刚宣布获创纪录利润的高盛静态市盈率略超8倍,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则为18倍。从市净率看,摩根士丹利目前为1.5倍,低于瑞银的2.1倍,仅略高于花旗的1.2倍。“这样的价格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一位华尔街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汪建熙亦对记者称:“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次贷问题是否已经结束,以及股价是否到底,这些风险都不能排除,但从长期看这是一个好的投资。”获得的一份关于该项交易的定价解释称,摩根士丹利CDO风险暴露/净资产的比例为18%,低于花旗集团的25%的水平。
  而中投亦是华尔街近期迎来的第三只主权财富基金。11月,花旗集团通过可转换股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融资75亿美元;12月,瑞士银行也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未具名的中东投资人处融资115亿美元。■

(全文详见12月24日出版的2007年第26期杂志“中投再入华尔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