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加息消化充分 沪深低开高走

2007年12月21日 18:13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对央行本年度第六次加息早有预期,两市稍许低开后立即上扬,全天温和上涨

  12月20日晚间央行宣布本年度第六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加0.27%,一年期贷款加0.18%。由于市场对此次加息早有预期,沪深两市21日未有过大反应,稍许低开后立即上扬,沪指、深指全天温和上涨,幅度分别为1.15%、1.10%。
  沪指今日开盘于5017.19点,低开26.34点。但3分钟后沪指即上攻至20日收盘价,16分钟后即站上5100点,28分钟后上攻至当日高点5112.39点。随后,多空双方围绕5100点整数关口展开争夺。多方在全天收盘前半小时再次发力,最终使大盘收于5101.78点,上涨58.24点。深成指完全被沪指左右,多空双方争夺关口为16800点,深指最终收于16808.68点,上涨183.27点。
  个股情况呈现温和普涨态势。沪市涨717家,跌105家,平盘87家。深市涨561家,跌94家,平盘76家。
  两市成交量继续维持较活跃状态,全天成交总额达1567亿。沪深300指数股成交量735.5亿元,与近日比例基本相同,约占成交量一半。
  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低开高走,股价在30元上方得到了较有力支撑,最终以涨0.04元收盘,勉强未入绿营。即便中国石油如此表现平平,但大盘全天走势仍然看着它的脸色,双方图形较为一致。
  中国石油外的其他九大市值股也全部为温和上涨态势。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和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两只保险股上涨较为突出,分别为2.23%和2.68%。中国铝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0)上涨幅度最高,但也只有3.37%。
  30余个行业板块同样是温和普涨。除石化焦炼一个板块有极微弱的下跌外,其余板块均呈上涨趋势。出版传媒(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9)首日上市,全天大涨高达329.53%,带.动整个板块呈现较好行情,并使该板块推至涨幅之首,达48.25%。
  建筑业板块出现4.99%涨幅的火爆行情,明星股中国中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0)继20日涨停后再次发飙,涨幅达6.22%。木材行业、造纸、有色金属和金属制品几大板块也较为活跌,涨幅均在3%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虽有央行加息和传证监会暗停房地产企业IPO等利空消息,房地产板块全天却并未呈下跌态势。这可能部分由于此次加息并不包括5年期以上房贷。整个板块温和上涨0.41%,个股涨跌互现,但幅度均较温和。
  加息使居民定期存款利率达到近年新高,但这也并未额外刺激银行业上涨。总体看,市场对加息预期已进行了良好消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