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07年中国IPO募资达四千多亿

2007年12月19日 16:25 来源于 caijing
12只大盘股合计募资达3828.9亿元,占全年IPO募资总额的85%



  新年逼近,2007年中国IPO亦近尾声,如不出意外,今年年内不会再有新股发行。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的IPO总数为120家,合计募资高达4469.96亿元。
  这个数字接近于去年IPO募资量的3倍。中国证监会近两年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IPO募资1572.24亿元,新上市公司为70家。2005年的证券市场相对萧条,仅15家公司上市,IPO募资仅56.74亿元。这三年在中国境内新上市的公司均发行A股,未发行B股。
  2007年IPO最大特点是大市值中资H股集中回归A股以及金融股集中上市,这些公司募资多为百亿量级。比如,中国太保(300亿元)、中海集运(154.7亿元)、中国中铁(224.4亿元)、中国石油(668亿元)、中国神华(665.8亿元)、建设银行(580.5亿元)、北京银行(150亿元)、中国远洋(151.3亿元)、建设银行(252亿元)、中信银行(133.5亿元)、中国平安(388.7亿元)、兴业银行(160亿元)。上述12只大盘股,合计募集资金达3828.9亿元,占全年IPO募资总额的85%。
  2007年所发行的新股市盈率继续走高,并且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91%。在120只新股中,发行市盈率(摊薄)的中值为29.92倍,其中最高发行市盈率为98.67倍。而2006年发行的71只新股发行市盈率(摊薄)的中值为24.42倍,其中最高发行市盈率为97.8倍。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生根本性的转折,尤其在中国证监会2006年5月18日施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后,A股市场IPO风生水起,11月份总市值甚至一度突破27万亿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企整体上市的加快,正待放行的红筹股回归,以及创业板的“开张”或将成为左右2008年市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
  12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援引证监会人士的说法称,该监管机构正在研究红筹股“回A”。同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将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此前8月,《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估计,明年在主板与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将不少于200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