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远定向增发 收购346亿元资产

2007年12月19日 09:04 来源于 caijing
对中远集团的增发价为18.49元/股,其他投资者则不低于此价

  12月18日晚,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19,香港交易所代码:1919,下称中国远洋)发布公告称,其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增发8.64亿股股票购买资产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向包括中远集团在内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3亿股股票也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公告称,对中远集团发行部分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8.49元,其他投资者不低于每股18.49元。证监会同时也豁免了中远集团因增持股份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
  中国远洋在公告中介绍了拟收购资产的具体情况: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总公司)收购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散运)100%股权、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远洋)100%股权以及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远洋)41.52%股权,向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下称广州远洋)收购深圳远洋另外6.35%股份,此外还通过中国远洋全资子公司——中远太平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远太平洋投资)收购中远香港旗下的Golden View Investment Limited.(下称Golden View)100%股权。
  据中国远洋估计,拟收购的目标资产总价为346亿元。收购完成后,将会进一步延伸航运主页的价值链,发展成拥有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物流、码头和集装箱租赁等多种业务的综合航运公司。
  公告称,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提高中国远洋的资产,并增强其盈利能力。中国远洋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资产总计将从交易前的721.40亿元增至1019.51亿元,增幅41.3%;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营业收入将从361.98亿元增至637.37亿元,增幅76.1%;营业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将从2006年的11.6%和7.3%增至17.8%和41.0%。
  股权结构方面,收购完毕之后,中国远洋将直接和间接持有中远散运、青岛远洋、Golden View和深圳远洋100%股权。收购前,中远总公司持有中国远洋51.07%股权,收购完毕后,这一持股比例将变为不低于53.04%。
  目前中国远洋为中远总公司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国远洋及其子公司经营的船队包括144艘集装箱船舶,总运力41.73TEU较2006年底的总运力增加4.5%。其中,集装箱航运业务为其核心主业之一,2007年上半年收入为187.1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90.8%,利润占主营业务利润68.5%。
  中国远洋称,由于2008年全球钢铁消费量将增长约6.8%,中国钢铁消费量将增长约为11.4%,因此铁矿石海运将会稳健增长,推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发展。同时,全球煤炭消费需求也会保持强劲上扬势头,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会从美洲和澳大利亚进口更多煤炭,也会带动海运增长。中国远洋此番注入优质资产,将协助其进一步提高盈利。
  此前,中国远洋A股股价已从10月25日的最高点68.40元跌至12月18日盘中的36.42元。中国远洋A股18日收于38.31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29%。
  而中国远洋的H股在连遭“超卖”后,迎来了瑞银和高盛的“唱多”。12月17日,瑞银发表研究报告,调高中国远洋的投资评级,由“中性”至“买入”。目标价由21港元调高至28港元。高盛则称,中国远洋目前价位较该行给予的12个月目标价格30港元存在37%潜在收益机会,建议投资者现阶段买入中国远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