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英法德将开“危机峰会”应对次贷风暴

2007年12月18日 16:55 来源于 caijing
同日,欧洲央行宣布,以低于市场水平利率无限量提供资金,防止市场在年终出现流动性危机



  为应对美次贷危机给欧盟经济带来的影响,英、德、法三国计划下月在伦敦举行峰会,讨论加大金融监管和改革力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12月17日表示,他已邀请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共同探讨提高金融稳定性的方法。
  布朗向英国议会下院(House of Commons)表示,会议议程将包含“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对加强国际社会在解决全球金融动荡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
  在参加欧盟(EU)领导人会议之后,布朗曾于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作为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之一,欧盟必须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改善信贷评级机构及其运作方式。布朗表示,发生在今年8月份(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的事件的关键问题是,各国监管人员只知道各自市场发生的事情,没有了解更广范围内的市场发展状况。
  除了政治人物逐渐意识到联合应对次贷危机的重要性之外,欧盟金融机构目前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也加强了合作。在布朗宣布将召开三国危机峰会的同一天,欧洲央行(ECB)也宣布,将于18日实施一项特别操作,以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无限量提供资金,防止市场在年终出现流动性危机。众所周知,金融机构在年终之际会面临压力,要求在账面上有强大的流动性。
  就在上周三,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以及英国、瑞士和加拿大等五家央行刚刚联合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全球货币市场提供增量资金,以提高欧盟和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解决威胁目前各国经济的信贷紧缩问题。
  欧洲央行17日宣布的措施与欧洲央行在8月9日全球信贷紧缩爆发之初采取的措施非常相似,而区别主要在于那次是提供隔夜贷款,而这次的时限是两周。
  《金融时报》援引了分析师的观点认为,这一措施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性,并且标志着欧洲央行在援助银行业方面突破了原有的界限。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日后将把今天注入市场的这些资金“全部收回”,因此它“只是在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欧洲央行17日还表示,它将接受所有利率不低于4.21%的贷款请求。在此番声明发布之前,货币市场的两周贷款成本已经飙升至4.9%,但在声明发布之后,这一利率急剧下跌,因为欧洲央行的这一举措实际上给市场利率规定了一个上限。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