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行报告确认中国为第二大经济体

2007年12月18日 16:40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2005年时GDP约为55万亿美元,美、中、日、德、印五国占近一半

  世界银行《国际比较报告》(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12月17日采用购买力平价指标(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PPPs),修正了其对全球经济规模的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时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GDP占全球比重超过9%,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报告称,这是中国首次参与这个统计项目。而上次的《国际比较报告》预估中国GDP为8.8万亿美元。最新统计比上次缩小了约40%。报告特意指出,此次的统计更为准确。
  这份新版报告是由世界银行和其他合作者联合完成的,提供了146个经济体的国际间可比价格水平和货币的相对购买力。
  采用购买力平价指标计算各国的商品及服务总值,由于考虑了不同国家的物价差异,这样就可以比较不同的市场规模、经济结构和货币的购买力。
  这项最新统计发现,2005年时,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印度,五国GDP占世界近一半。美国GDP占全球的比重原为28%,重新统计后调整至23%,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占全球比重分别为4%和3%,均高于以前的统计。
  报告称,这次的统计反映出的世界经济规模比上次统计有所缩减,其中,亚洲和非洲分别缩小了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但从所占比重上来看,亚洲仍占世界产出的20%左右。
  此外,新版报告估计全球人均GDP为8900美元。人均GDP最高的国家是卢森堡、卡塔尔、挪威、文莱和科威特;人均GDP最低的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亚、布隆迪、津巴布韦和几内亚比绍。
  报告也承认,由于采样、计算及分类等方面的误差,PPP仍只是一种对未知的、真实价值的近似准确,而且由于收集样本及计算存在一个过程,它难以提供统计的误差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