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青海盐湖借壳S*ST数码获股东大会通过

2007年12月18日 09:27 来源于 caijing
重组已完成三个步骤中的两步,尚需证监会核准、对公司股权转让无异议、并豁免相关方的要约收购义务



  12月17日晚,青海数码网络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78,下称数码网络)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司更名为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将修改公司章程。这表明,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盐湖集团)借壳青海数码上市迈出决定性一步。
  根据数码网络2007年7月4日发布的收购报告书(草案),盐湖集团将支付2.7亿元(其中现金2.23亿元,承担银行债务4700万元),换取数码网络1.06亿股份,占数码网络总股本的53.63%。之后,数码网络将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并注销盐湖集团所受让股份。
  公告中称,换股吸收合并后,数码网络现有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不进行剥离,仍保留在存续公司内;盐湖集团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由存续公司承继;数码网络将在重组后更名。
  此前,由于大股东资金占用、为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担保等问题,债权银行相继起诉,数码网络主要资产已被质押、冻结,基本业务处于艰苦维持状态。加之2004 年、2005 年续两年出现亏损,2006 年5月9日起数码网络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2006年12月9日,数码网络控股股东深圳友缘与重组方盐湖集团签署了《关于重组青海数码网络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重组协议》,启动了重组工作。如果重组完成,数码网络每股净资产将从0.3018元上升到1.3345元,每股收益也将从不足一分提高到0.2444元。
  重组成功需要三个步骤,目前,数码网络已经完成了两步。数码网络已于2007年7月23日收到青海国资部门对盐湖集团重组公司的批复,股东大会表决也已通过重组式股改方案。剩下的就是证监会核准重组方案、对公司股权转让无异议、并豁免有关各方的要约收购义务。
  数码网络11月30日的公告称,重组方案经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宣布有条件通过。目前,数码网络正在与中介机构落实重组委反馈意见,尚未获得相关核准文件。
  此前,盐湖集团借壳数码网络上市曾引起广泛争议,原因就是盐湖集团旗下已有一家优质上市公司——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92,下称盐湖钾肥)。
  数码网络之前发布的收购报告显示,盐湖集团目前主要收益来源为持有盐湖钾肥30.6%的股权和持有盐湖发展(盐湖钾肥持有该公司50.91%的股权,为盐湖钾肥控股子公司)49.09%的股权。2006 年,盐湖集团对盐湖钾肥的投资收益为2.48亿万元,对盐湖发展的投资收益为4.47亿元,共计6.95亿元,占盐湖集团2006 年净利润的92.82%。
  收购报告书中称,吸收合并后的数码网络(下称存续公司)也仍将维持这种格局。
  此外,2007 年7 月4 日公告中,盐湖集团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国投)曾承诺,若根据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存续公司2010 年的非钾肥业务实现的利润总额占所有业务利润总额之比低于60%,青海国投将提议启动存续公司和盐湖钾肥合并程序。这意味着,倘若存续公司盈利达不到预期,最终还要合并盐湖钾肥。
  目前该交易是否能最终通过证监会批准尚不明确。■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