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洲央行再度宣布对市场无限量注资

2007年12月18日 15:55 来源于 caijing
继全球五大央行联手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后,欧洲央行为解决居高不下的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采取措施

  欧洲中央银行(ECB)12月17日晚间宣布,为稳定短期利率水平,将对货币市场无限量注资。这是继12月12日全球五大央行联手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后,欧洲央行为解决居高不下的货币市场利率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该行将以不低于4.21%的利率水平,向市场无限量拆出期限为两周的资金,以降低大幅攀升的短期拆借利率,防止在年终出现流动性危机。这一消息公布前,货币市场上两周期限的欧元拆借利率已高达4.94%,远远超过欧元区4%的基准利率水平。
  这是今年8月9日之后,欧洲央行第二次宣布以无限量注资的方式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当时,席卷欧美的次贷危机初露端倪,欧洲央行紧急为隔夜拆借市场注入950亿欧元。
  巴黎国民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分析师Nathalie Fillet预计,此次注资的规模将超过上次。她表示,通常市场的资金需求量在年底都会出现高峰,今年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流动性紧张的状况进一步加剧,此次注资正是各大银行在年底前弥补头寸不足的最好机会。
  市场流动性吃紧的一个明显的标志是,短期拆借利率和基准利率间的息差大幅扩大。次贷危机爆发前,两周拆借利率同基准利率的息差一般不超过20基点(每基点等于0.01%),而目前这一差距已扩大到80-100基点。
  在上周全球美、欧、英、瑞士、加拿大五大央行联手宣布以标售方式(Term Auction Facility)释出资金后,这一趋势并未明显缓解。市场认为,此次欧洲央行选择以更长的期限注资,其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日为2008年1月4日,正是为防止年终资金需求高峰时市场出现流动性困难。
  12月17日,美联储按上周公布的计划以标售方式释出首批200亿美元资金。欧洲央行将于12月19日宣布通过外汇互换(Swap)取得的100亿美元资金的投放结果。欧洲央行决定无限量注资的消息公布后,伦敦同业拆借市场(LIBOR)欧元两周期限的利率大幅下滑至4.5%,但仍高于欧洲央行4.21%的报价,显示市场拆借的意愿有所增强,但疑虑仍存。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各大金融机构宣布的相关损失已经超过700亿美元,令全球金融业遭受沉重打击。很多金融机构由于自身蒙受损失,同时担忧交易对手可能存在偿债风险,在货币市场借出资金时格外谨慎。因此,尽管各大央行近期纷纷降息,但货币市场利率却一路走高。同时,通胀压力也限制了央行的进一步降息的空间,这种形式下,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央行防止流动性危机的重要手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