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丰原生化出售银行股权减亏

2007年12月14日 12:13 来源于 caijing
所持3500万股徽商银行股份售予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此举或将对冲财政补贴下降带来的损失,规避终止上市风险



  12月13日晚间,丰原生化(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0)公告称,所持徽商银行部分股权将售予大股东中粮集团,所得1.77亿元用于弥补公司2007年亏损。此前的12月12日,丰原生化曾发布公告称,由于财政部将燃料乙醇由定额补贴改为弹性补贴(参见网消息“燃料乙醇财政补贴由定额制改为弹性制”),公司2007年净利润或将受到重大影响。
  此次转让标的为徽商银行3500万股,转让价格为5.05 元/股,合计1.77亿元。徽商银行为安徽各市商业银行重组而成,地处蚌埠的丰原生化此前持有其2.52%的股权,合计6990万股,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仍持股3490万股。截至今年6月30日,徽商银行未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1.31元,预计2007年每股净资产不超2元。虽然出售这部分金融资产获得较大溢价,但在金融资产估值高企的市场背景下,丰原生化此举显然情非得已。
  今年10月30日,丰原生化对其2007年业绩发布预亏公告。亏损原因是原材料玉米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而人民币升值导致柠檬酸系列出口产品利润率下降,以及燃料酒精补贴下降等。
  2006年底,丰原生化控股权由安徽蚌埠国资转手中粮集团,公司财报一改多年赢利状况,2006年报亏达3.85亿元,2007年财报如再报亏,公司将受深交所警示,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预亏公告同日,丰原生化披露,公司将通过银行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借款7.2亿元,其中5.2亿元用于支付到期短期融资券本息,2亿元用于公司流动资金周转。
  12月12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财政部出台新政策将燃料乙醇由定额补贴改为弹性补贴,如实现了盈利,则不予补贴。丰原生化目前具年产44万吨燃料乙醇能力,是全国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商。据丰原生化2006年年报,丰原生化当年获得的燃料乙醇国家补贴达5.65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和柠檬酸生产商,丰原生化两大主业均面临困境,由于全球柠檬酸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近年连连下跌。今年9月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对中国柠檬酸对欧出口商开展反倾销立案调查,丰原生化正是中国对欧出口柠檬酸主要企业之一,产品40%出口欧盟。
  昨日晚间,丰原生化公告称,通过出售徽商银行股权,将为公司弥补亏损不低于1.42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的压力。然而,此举能否令丰原生化2007年转亏为盈,尚未可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