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家外资村镇银行开业

2007年12月13日 15:31 来源于 caijing
汇丰村镇银行与汇丰中国的运营和管理完全分开,目前以农业相关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为服务重点,暂不向个人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12月13日,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丰村镇银行)正式开业,汇丰成为首家向中国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的外资银行。
  汇丰村镇银行是隶属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与汇丰中国的运营和管理完全分开。汇丰中国解释称,这样设置是因为两者的业务侧重完全不同。
  汇丰村镇银行设有五人组成的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汇丰集团总经理、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及内地事务执行董事王冬胜担任,董事包括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汇丰中国副行政总裁史达、汇丰中国机构设立及执行总监李惠乾和汇丰中国信贷风险管理总监林伟中。
  汇丰村镇银行按照商业银行条例运营,按规定需要满足75%的存贷比。汇丰中国对这家村镇银行产生盈利表示有信心。
  开业初期,汇丰村镇银行向企业和个人提供存款服务,向农业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向出口型企业提供贸易服务和结算银行服务。
  在初始阶段,汇丰村镇银行以农业相关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为服务重点,暂不向个人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初始阶段我们需要在贷款之前,先吸收存款。这一阶段我们为个人和农村企业提供的存款服务包括定期存款和现金转账等。我们也为农业相关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特别是出口型企业。我们的贷款服务包括中期和长期的营运资金贷款、贸易融资服务和结算银行服务,”汇丰方面表示。
  汇丰表示,汇丰村镇银行的贷款不基于抵押,而是根据企业的现金流和还款能力。向企业提供的贷款上限是50万元人民币,不设下限。
  在2008年后期的第二阶段,汇丰将研究其他服务的可能性,包括向农民提供直接贷款,或通过与信用社、农村互助社以及农业企业的合作,向农民提供间接贷款。
  曾都是湖北省北部随州市的一个古老的县级区,面积6989平方公里,拥有人口近200万,以出土大量古代编钟的曾侯乙古墓闻名。曾都是中国银监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最早指定的36个地区之一。
  汇丰认为,曾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农业,尤其是活跃的农产品出口是其特别的吸引力。据汇丰提供的数据,至今年4月中,曾都农业出口收入达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2.5%。另外,曾都在2003年成立了经济开发区,聚集了一些汽车、机械、服装和高科技行业的中小企业。
  汇丰认为,中国农村金融的竞争还很不充分,合理的竞争将使农村经济受益,并会促进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汇丰下一步计划在曾都县级区周边增加服务渠道,服务更广泛的当地农业社区,同时正研究在全国范围开设新的村镇银行的可能性。
  除汇丰外,花旗银行和渣打银行也表示了开拓中国农村市场的兴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