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信托高价竞得国泰君安股权

2007年12月13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石化择机退出,平安信托预期乐观,买卖双方皆大欢喜


 
  
时隔两个月,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石化)挂牌出让国泰君安股权一事落下帷幕。12月12日,上海石化所持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16%的股权以超过挂牌价约1亿元的高价转手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每股均价约22.9元。
  虽然上海石化未能最终等到国泰君安上市修成正果,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上海石化方面人士均认为此价格已属满意。此前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曾表示,公司将在明年提交上市申请。
  上海石化10月中旬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国泰君安证券及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各0.16%的股权。其中,约760.4万股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挂牌价为7381.36万元,61.8万股投资公司股份挂牌价为118.64万元。上海石化要求捆绑销售,国泰君安证券股权的受让方必须同时接手投资公司的股份。
  挂牌结束后,经过一个多月电子竞价,平安信托最终以1.75亿的价格得手,比挂牌价溢价约1亿元。刨去投资公司的挂牌价,760.4万国泰君安证券股实际转让价格约17381.36万元,每股价格约22.9元。
  此次接手的平安信托为国泰君安股权价格写下一个新记录。此前一笔国泰君安股权转让为11月30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的2400万股,成交价为3.8亿元,折合每股价格约15.8元。
  虽然不愿意透露对国泰君安上市进程和发行价的预期,平安仍然对此接盘价预留的利润空间表示出信心。“既然是已经接手,我们必然对国泰君安将来上市及其发行价格有合理预期及评估。”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盛瑞生说道。
  “不久前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交价每股十几块,一个星期过去,国泰君安股权能够卖出二十几块的价格,说明产权交易所作为定价中心的功能发挥得越来越强大。”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市场形成的是当前时间节点上的真实价格,对上海石化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价钱,虽然国泰君安有上市概念,但具体什么时候上谁也不知道。
  上海石化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整顿金融投资,回归主业经营近年来一直是中国石化对各子公司的要求,也是上海石化在国泰君安上市前夜出让股权的主要原因。
  “金融股权是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是以前三产的投资。总公司几年来一直要求进行清理,回归主营业务。实际上,各子公司当然希望进行一些多元化的经营,创造更大的利益,但也能理解集团总公司的整体战略。”该负责人说道。
  正因为集团要求和子公司利益之间的矛盾,上海石化在退出金融股权投资的步骤上也曾尝试和母公司还价一番。海通证券股权的处理就是一例。“母公司要求我们处理海通证券股权的时候,只能卖出几毛钱,而我们明明知道海通证券马上就要借壳都市股份上市,所以和中国石化协商,最终获得同意,留到上市以后。”
  几个月的拖延,使上海石化所持数百万海通证券的股份迅速增值,目前海通证券每股价格已超过50块,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8年锁定期一旦过去,上海石化就将在二级市场上出售这些股份。
  这位负责人介绍,出于国泰君安将在年内上市的预期,上海石化也曾推迟国泰君安股份转让的时间,不过眼见国泰君安年内上市无望,且中石化要求在2007年金融股权清理工作要基本告一段落,实在处理不了的才能留到2008年,所以上海石化最终在联交所将股份挂牌出售。
  “我们当初进入的成本比较低,如果按照去年处理的要求,五六块钱可能也卖不到。”因此,该负责人对22.9元的价格表示满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