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银行看好2008年中国经济

2007年12月13日 17:42 来源于 caijing
其大中华区研究主管汪涛称2008中国GDP增速将达10%,内需成主要驱动力,CPI全年为4%-4.5%

  “中国经济在2008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在“2008年中国经济展望发布会”上,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对记者表示。
  随着国家统计局数据的密集公布,11月的通货膨胀数据再度引起市场的担心,CPI在11月的同比涨幅高达6.9%。但汪涛认为,这一涨幅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拉动,随着政府措施的逐渐生效,影响现在高物价的因素会逐渐消退。特别是,目前生产力的提高仍然快于工资上涨的速度,她认为,这是做出“通胀在未来会放缓”判断的最基本原因。
  不过汪涛也表示,某些外部因素和内部改革对通胀可能产生的压力不容忽视。伴随着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所带来的联动价格压力,加之明年可能会逐步提高资源和能源的价格,这都给通胀带来一定的压力。
  汪涛预计,虽然美国经济在2008年将会放缓,但是中国GDP增速仍将达到10%,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压力会逐渐减弱,CPI全年大概在4%-4.5%之间,出口增长虽然减速,但外贸顺差仍会很大,全年外汇储备将会再增4000亿美元。
  在谈及出口时,她表示,中国经济并不会较强“挂钩(coupled)”于美国经济,内部需求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另外,随着美元的贬值,中国目前的出口产品和最终出口地均出现了很大变化,目前欧盟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同样将抵消美国经济放缓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汪涛看来,内需拉动在2008年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新一届地方领导将有较为强烈的发展经济增加投资的动力,企业利润仍将增长强劲,并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而大量的流动性和极低的实际利率将会推动信贷增长。
  虽然整体的汇率政策基调调整的可能性较小,但人民币升值速度在未来数月内会加快,政府将继续鼓励资本流出,并采用更富有创造性的政策来减缓外汇储备增加的步伐。汪涛表示,“至2008年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将达到6.8。”
  她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宏观政策包括:管理层会设置较低的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目标,并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但加息上调幅度有限;利用土地和环境法规来控制投资增速;继续上调资源税,并逐步调整能源产品价格;继续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管理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