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携手四大央行注资救市

2007年12月13日 13:48 来源于 caijing
放弃大幅降息的方法,转而追求更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或将成为美联储新的政策方向



  12月12日,美联储联合欧洲中央银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士央行,以更有力的措施向金融市场注资。据公布的协议内容,美联储将利用期限标售工具(Term Auction Facility,TAF)释出资金,并与欧洲央行、瑞士央行进行货币互换。
  美联储的标售工具将使金融机构可以竞标利率进行融资。据美联储公告称,各期标售额均为200亿美元,中标利率则取决于拍卖过程中的叫价。第一期200亿美元的拍卖将于12月17日(下周一)进行,并于12月20日结算。此次注入流动性期限为28天,到期日为2008年1月17日。此后三次拍卖将分别于12月20日、明年1月14日和1月28日进行。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标售工具的资金利率将远远低于贴现窗口利率。贴现所接受的各种抵押品都可用来为新型贷款提供担保。
  另外根据货币互换安排,美联储将最多向欧洲央行提供200亿美元、向瑞士央行提供10亿美元,而互换期限为最长六个月。
  受此消息提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不久即上涨1%以上,而盘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也一度超过1.5%。
  除股市外,全球外汇市场同样受此消息影响,息差交易热情高涨,澳元、欧元兑美元等急剧上涨,而日元、瑞郎兑美元则大跌。此次市场急变中,高息货币受到强烈追捧,而低息货币则遭遇抛售。
  此前,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均作出了降息决定,但华尔街对此仍感失望。而如果加大降息幅度,虽可一时满足缓解市场紧张情绪的需要,但却带来通胀重新上行的风险。这是美联储所最不愿意看到的,而如果将降息幅度压缩在较小范围,辅以流动性紧张的“对症之药”,显然更合乎美联储的政策逻辑。
  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五大央行的集体救市消息,确实对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作用。早盘初始,美国股市金融股就全线反弹,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在美联储公布的降息幅度不如预期时,股市集体大幅下挫。
  如果此次行动不是五大联合进行,而是各国央行的单一行为,则可以预期,无法起到如此大的效果,甚至密集的注入流动性的行为还可能被市场解读为流动性风险加剧。但通过巧妙的时间安排,原本由于降息对市场造成的不良影响被抵消。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制于石油进口价格的急剧上升,美国10月贸易赤字扩大1.2%,至578亿美元。由于在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贸易赤字缩小的贡献颇大,因此,此次贸易赤字的重新扩大,无疑给美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抹上一层阴影。
  另外,美国11月进口价格上升2.7%,为17年来最大月度涨幅,而即使扣除能源价格影响后,进口价格仍然上涨0.5%。而10月进口价格经修正后的涨幅为1.4%。
  这一数据或可给美联储近期的政策变动提供一个妥当的解释,虽然核心物价指数表现稳定,但原油给通胀带来的巨大压力仍然十分明显,目前仍无法排除价格压力传导至最终消费者的可能性。基于这一理由,美联储放弃大幅降息,转而追求更加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也就有了更加充分的理由。
  由于市场认为五大央行联合注资的决定将刺激经济增长,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2日大幅上涨逾4美元/桶,创1月30日来最大单日涨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上涨4.37美元,报每桶94.39美元,涨幅达4.9%,创11月27日来收盘最高价。
  国际原油期价11月21日曾达到创纪录的99.29美元。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MF Global Ltd.风险控制副总裁John Kilduff说:“最近能源市场一直与全球资本市场息息相关。新的能源需求前景再现上升形态。年底前油价可能见到每桶100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