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次贷危机影响全球并购 亚太区基本未波及

2007年12月11日 21:53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今年11月,全球并购总额达4.5万亿美元,亚太区676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9%

 

     2007年全球并购的数字呈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全球并购活动的增长。2007年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风险增强,加上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并购活动减少,使得欧美地区大型交易减少,但亚太区基本未受波及。
      投行摩根大通在分析金融研究机构Dealogic 所提供的关于全球和亚太区并购的统计数据之后,做出了上述结论。12月11日,该行在香港发布了2007年全球并购市场回顾和对2008年并购趋势的展望。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次贷危机影响,但截至2007年11月,全球并购总额仍达4.5万亿美元,比上年的3.9万亿美元增长了16%。
      截至2007年11月底,并购中目标公司在亚太区的交易总额达到676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9%。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和印度的并购交易额占地区总额的一半以上。亚太区的并购活动呈现行业多元化的趋势。
      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负责人马宏涛 (Todd R. Marin)解释说,亚太区之所以没有像其他市场那样,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并购活动增长减弱的现象,原因在于和其他市场相比,亚太区交易活动不是由私募股权基金主导,主要融资渠道不是通过债市。次贷危机中,债市受到直接的影响。另一个原因是,亚太区有强劲的地区经济和公司盈利作为依托。
      2007年亚太区内宣布的十大并购交易中,名列第一的是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Plc)以换股形式收购英国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 Plc.),涉及金额高达1520 亿美元。10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以55亿美元现金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是项交易在交易榜上名列第十。
      展望2008年,亚太区并购的新趋势包括:出现更多大型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交易;有更多的亚太公司收购地区以外的企业。亚太区内的热点国家包括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热点行业包括自然资源、金融机构、一般性行业和电讯行业。
      2005年起直到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由于全球金融市场低利率、流动性充足,借贷便利,以私募股权基金为主导的现金收购形式较为常见。预期在2008年,次贷影响下的金融机构将纷纷收紧借贷,债市疲弱,换股将成为收购中更常见的方式。
      马宏涛认为,中国的银行收购国外银行少数股权将成为一种趋势。大多数的交易规模不大,中国的银行只拥有对方少数股权,旨在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下称中投公司)以伙伴的身份出资,帮助中国公司“走出去”,与之共同参与海外并购,也将成为市场推动因素之一。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顾宏地强调,中投公司的投资哲学和投资规模还有待观察。中投公司可能面临很多投资机会,在做出任何一项投资决定的时候,必然要考虑投资回报,但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不可避免会受到来自政府方面的影响。
      顾宏地认为,中国公司通常在切身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才会采取更为进取的方式去收购自然资源领域的海外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