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友邦保险回应“设立子公司遭拒”

2007年12月11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尊重保监会的决定,并说明其申请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运作效率

  在华设立子公司的申请被保监会拒绝之后,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12月11日对此消息作出回应,表示。
  “友邦提出对现有全资分支机构整合的申请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运作效率。本公司尊重保监会的决定, 并对我们在中国的全资寿险业务发展维持信心。”友邦在回应中说道。友邦并没有直接回应是否对保监会的批复有所预料,及是否会继续推动设立子公司的计划。
  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昨日公布了对友邦申请整合在华分支机构的批复。保监会认为,该申请的实质是友邦在华设立一家独资寿险公司,以该申请存在法律障碍为由拒绝。
  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在市场准入方面,根据中国政府的承诺,外国非寿险公司已没有企业设立形式限制,可以设立独资子公司;而外国寿险公司只能在华设立合资公司,外资股比不超过50%。外国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
  1992年,友邦凭借其先发优势,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外资保险分公司。据友邦保险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隶属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友邦在上海(1992年获批牌照)﹑广州(1995年获批牌照)﹑及深圳(1999年获批牌照)﹑北京﹑苏州(同于2002年获批牌照)拥有全资分公司,另在佛山(1999年获批牌照)﹑东莞及江门(2002年获批牌照)设有支公司。友邦透过上述分支公司,主要提供个人寿险服务,并于2006年5月起提供团体保险服务。
  2007年7月,同属AIG旗下的财产保险子公司美亚保险公司获保监会批准成立独资子公司——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美亚将总部设在上海,并将广东省﹑深圳及上海的分支公司整合进入上海子公司。“子公司的牌照及其后的分改子有助美亚财产保险扩大在中国的财险业务发展潜力,并有助往后在华的其他地区成立分公司。”友邦保险相关人士评论道。
  若此次友邦成功整合在华分支机构并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上海子公司,友邦在大陆其他地区的分支公司有可能仿效美亚,被整合进入上海子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