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搜房网启动IPO 有望明年赴港上市

2007年12月11日 10:15 来源于 caijing
上市将为与大股东澳洲电信的投资带来回报。明年,将继续在全国城市布点,并拟将进入社区网站领域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的上市进程已经启动,初步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
  搜房网CEO莫天全对这一消息不愿置评,但他表示,未来肯定会有上市平台。
  搜房网由莫天全于1999年创办,早期战略投资人有IDG和高盛。公司从一手房项目信息发布开始,逐步进入二手房租赁、买卖和家居市场,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
  2006年8月,澳大利亚最大的电话公司澳洲电信(Telstra)投资2.54亿美元,收购了搜房网51%的股权,公司创始人莫天全和参与投资搜房网的风险投资商如IDG等都得到了很好的回报。目前,莫天全仍然持有搜房网30.9%的股权。
  上述知情人士称,搜房网明年上市的动力,可能有一部分来自大股东澳洲电信。
  搜房网目前的收入与利润情况良好,并不缺钱,所以上市欲望并不很迫切。反而是澳洲电信,在收购搜房网的51%股权后,需要尽快向自己的股东证明,这次收购是明智的。而上市恰恰是最直接的。
  莫天全透露,搜房网过去三年年收入和利润增长率均达到了100%。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将达到2亿元人民币。
  搜房网主要收入来源是网络广告。网络广告在全国广告市场中的份额只有2%-3%,但是空间很大,仅家居一项,一年的市场份额就超过1万亿元,广告发展潜力仍然很大。目前,搜房网的广告份额已占到全国房地产网站广告总额的50%以上。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倾向和政府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手段,莫天全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趋冷,对搜房网的经营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有限,因为这个行业本身还处于成长初期。
  目前,搜房网正在准备进入社区网站领域,其主要形式是为每一个房地产小区设立网络社区。目前,搜房已经安排了数十名员工专门筹备其事。莫天全称,一旦建成,前景可观。
  搜房网还计划明年加快在全国各地的拓展计划,计划将新进入城市从目前的75家提高到100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