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陈元:推进中长期投融资市场为当务之急

2007年12月10日 17:07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认为,大规模的中长期业务是落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在12月10日举行的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发来书面发言,认为中国应加快发展中长期投融资市场,并且应从五个方面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陈元说,大规模的中长期业务是落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中国是发展中经济、发展中体制、发展中市场,还存在许多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例如,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风险集中,短期资金难以支撑项目的长期平稳建设,易引发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广大西部和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 发展滞后,资金大量外流。中小企业、低收入住房、助学贷款、环境保护等社会瓶颈领域普遍缺乏信用和担保,存在长期资金缺口,无法满足社会需要。这些导致我国中长期融资需求逐年增加,截至今年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已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9.5%。推进中长期融资市场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我们既要遵循国际惯例,注重资本市场发展和政府债信支撑,借鉴国际通行的监管标准和国外中长期金融机构的经验,也要研究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风险管理框架和准则,加快推进中长期投融资市场发展。
  建设健康高效先进的现代金融,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发挥市场、政府、银行的优势,通过树立信用、规范制度、建设市场机制,促进形成健康企业、健康财政、健康金融、健康经济。
  二是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把国际先进的金融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走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建设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力强的现代金融机构,提升抗风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三是逐步调整财政、信贷、证券三种融资比重,扩大资本市场份额,强化信贷市场管理,通过培育和完善市场主体,最终以市场化的内生活力实现诸多不成熟领域的商业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与社会各方合作,引入社会监督和评价,形成防范风险的共识和系统合力。
  四是金融企业要主动承担起富民惠民的社会责任,既要支持效益好的领域和项目,为社会发展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大力支持社会瓶颈和政府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建设一个上能对国家重大项目、大型基础设施进行融资,下能实现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的市场和融资体系,最终通过富国富民实现共同富裕。
  五是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下,国内银行要积极开展国际业务,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投资,增强我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维护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金融安全。
  陈元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在中长期投融资市场的建设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长期以来,开发银行在“两基一支”等领域开展了积极探索,通过技援贷款、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等具有中长期特色的投融资业务,在规划先行、市场建设、金融合作、防范风险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同时创造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市场业绩,有力地支持了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开发银行将继续发挥在中长期融资领域的作用,做中长期投融资市场的建设者和先行者。一方面通过金融创新和金融合作完善银行功能,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建立与中长期融资相适应的风险防控机制,提升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要通过业务的开展,把在“两基一支”等中长期融资领域积累的经验拓展到新农村建设、富民惠民和国际合作上,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