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所第四批会员名单出炉

2007年12月10日 22:18 来源于 caijing
中金所会员已达52家,而特别结算会员仍然缺位,业内认为这将取决于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进展

  12月1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批准了第四批共13家会员,其中包括2家全面结算会员、6家交易结算会员和5家交易会员,特别结算会员仍然缺位。
  此次批准的会员中,2家全面结算会员为东海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光大期货有限公司;6家交易结算会员则包括东银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河南万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海通期货有限公司、上海通联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中谷期货有限公司、招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5家交易会员为创元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河北恒银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江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珠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浙江天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中金所会员数量已达52家,其中包括7家全面结算会员、27家交易结算会员以及18家交易会员。从数量和结构上来说,业内预期的金字塔结构已基本形成,惟一缺位的仍然是为交易会员服务的特别结算会员。
  一位期货行业资深人士此前曾介绍,内地的股指期货会员架构之所以引入不参加交易的“特别结算会员”,是专为没有结算资格的交易会员服务。“台湾推出股指期货之时,较小规模的交易会员担心,如果把结算业务交给较大规模的全面结算会员,后者不仅会知道自己的仓位,还会挖走自己的大客户,于是有了特别结算会员的设置。”
  据该人士介绍,台湾银行在衡量风险和利润之后,并不乐意参加这项业务。此后台湾各大金控公司将较小的期货经纪公司收归麾下,不公平竞争的忧虑也不复存在,台湾期货交易所至今没有产生特别结算会员。就内地而言,由于各家小期货公司仍然独立存在,特别结算会员仍然很有必要性。而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几家银行对此表现十分积极,预计会出现在首批特别结算会员名单中。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基金托管业务已被四大商业银行分割完毕,一些中小银行希望通过特别结算会员的身份,在股指期货托管业务上打开缺口。
  业界普遍认为,股指期货交易特别结算会员的最终选择,以及保险资金能否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等未决事宜,将取决于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大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进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