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兑现“从紧”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

2007年12月09日 11:09 来源于 caijing
一位接近央行决策的知情人士称,“现在当务之急是将M2降下来”

一位接近央行决策的知情人士称,“现在当务之急是将M2降下来”

  虽然还有近20天才到2008年,但“从紧货币政策”已开始兑现。中国人民银行12月8日宣布,从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新华社报道称,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20余年历史新高。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此次上调是央行今年以来第10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与今年以来历次均上调0.5个百分点不同,此次上调1个百分点,力度明显加大。此前,央行在12月5日下午召开党委会议强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将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明年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这标志着历时十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已经结束,货币政策不再以近年来“稳中适度从紧”、“稳中趋紧”等种种说法含而混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或将就此进入转折点。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数据,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同时,前10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去年新增贷款的1.1倍。
    一位接近央行决策的知情人士说,“现在当务之急是将M2降下来。”

( 宗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