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农商行冲刺IPO

2007年12月09日 03:24 来源于 caijing
已获证监会正式受理其上市申请,有望成为国内农村金融机构上市第一股


     

      在新一轮农商行上市冲动中,江苏省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张家港农商行)有望第一家成功上市。
      张家港农商行有关上市负责人日前证实,证监会已于11月底正式受理了公司的上市申请,并于本周召集发行人与保荐人东吴证券在北京开会。预计预审结果将很快公布。
      12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2007中国农村金融论坛”上,银监会合作部主任臧景范透露,张家港农商行的资质和各项指标已经得到银监会的认可,如果一切顺利,将成为国内首个农村金融机构成功上市的案例。
      据了解,在11月底张家港农商行正式上报上市材料前,江苏银监局获银监会认可,向该行下发了监管意见书。
      伴随着城商行上市热潮,今年以来,多家农商行均在积极谋划上市,张家港农商行是进展最快的一家。今年5月,张家港农商行开始接受东吴证券的上市辅导。6月-8月间,同属江苏省的吴江、江阴、常熟等地的农商行也开始分别接受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
      8月,张家港农商行顺利通过上市辅导,随即开始一系列上市申请准备工作。9月19日,张家港农商行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定向增发提案,决定向该行13名法人股东以10元/股左右的价格,定向增发16%的股份。定向增发前,银行总股本为4.4亿股;增发完成后,预计总股本将达到5.1亿股,预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将在10亿-20亿元。
      2007年上半年,张家港农商行实现账面盈余2.4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41元,每股净资产为2.56元,全年预计实现利润4亿元。
      东吴证券相关人士说,张家港农商行之所以进行增发,主要是因为法人股比例过低,尚不足20%,证监会要求法人股比例需至少占到30%。
      今年以来,张家港农商行还加快了在异地设立金融机构的步伐。5月,江苏银监局在全国率先制定《关于江苏省内农村商业银行投资入股苏中、苏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据此,张家港农商行与江苏省内多家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尝试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8月27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专赴张家港调研,他表示,银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上市,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商业银行跨区域实施兼并重组。
      11月9日,江苏兴化农村合作银行与江苏张家港农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苏南农商行与苏中农合行结成的首对战略合作伙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