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OECD称中国面临经济过热和通胀风险

2007年12月07日 13:22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若持续通胀则会为股市和楼市投机推波助澜,从而进一步加大资产价格及经济活动急剧萎缩风险,打击银行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12月6日表示,中国面临经济增长过热及通货膨胀隐忧,而持续的通货膨胀可能会为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推波助澜,从而进一步加大资产价格及经济活动急剧萎缩的风险,给银行业带来打击。
  OECD在其最新一期《经济展望》(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称,中国剩余产能已经用光,经济正开始走向过热。这一看法与世界银行在9月份发布的报告中的观点相同。OECD将其对中国2007年的全年经济增幅预期从先前的10.4%上调到了11.4%,对中国2007年全年的消费品价格涨幅预期也从1.8%上调到了4.5%,与中国官方预期基本一致。
  OECD表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需求过剩的境地,同时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带来的货币总量扩大的压力也在上升。如果这一情况持续下去,并且食品价格涨势不能有所缓和的话,那么势将带来通货膨胀风险。
  OECD将其对中国2008年的GDP增幅预期从10.4%上调到了10.7%,同时将对中国2008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从1.5%上调到了4.0%。
  关于全球经济,OECD预测,次贷危机等一连串打击影响了全球经济,将导致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至5年来最低水平。在2008年第四季度,经合组织的年经济增幅将为2.1%,低于今年5月预测的2.7%。
  OECD目前由30个经济发达的成员国组成,总部设在巴黎。该组织一年发布两次《经济展望》报告。在今年5月发布的上一期《经济展望》中,该组织已经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呼吁大部分央行官员应选择“偏向紧缩的货币政策”,以防范通货膨胀抬头。然而当时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科蒂斯(Jean-Philippe Cotis)曾表示,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问题不太可能向外扩散。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