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英国央行两年来首度降息

2007年12月07日 12:17 来源于 caijing
欧洲央行当日则强调通胀危险,表示若通胀再度恶化甚至可能采取升息措施



  12月6日,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宣布采取两年来首次降息措施,将银行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5.5%。英国央行方面表示,此次降息主要是顾虑因次贷危机引起的信用成本大增会拖累经济增长。
  与英国方面相反,欧洲央行当日则强调了通胀危险,表示若通胀再度恶化甚至可能采取升息措施。
  英国央行在声明中指出,金融市场环境日益恶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趋紧”,可能危及经济增长,让通胀率远低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目标。
  事实上,英国此次降息决定显得较为突然。一周前,英国央行总裁Mervyn King还曾表示,消费物价水平的稳定性变得“较差”,进而显示了对通胀危险的担忧。市场也多就此认为英国降息可能性不大。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在该社调查的62位经济专家中,只有28位预测会降息。此次经济专家的预测是2004年6月以来分歧最大的一次。  
  ING Financial Markets经济师James Knightley说:“这可能是多次降息的头一次。” Knightley此前一直认为英国不会降息,直到12月5日才改为预测降息。
  而欧洲中央银行总裁特里谢当天则与英国央行“高唱反调”。特里谢表示,若油价上涨带动通胀率上扬及工资水平上调,欧洲央行甚至可能采取升息措施。
  “通胀有短期上扬强大压力”,欧央行宣布利率维持于4%不变后,特里谢在法兰克福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欧央行不会容忍通胀引起工资水平出现第二轮上涨效应,有的官员甚至还主张升息。                                                           
  欧元区13国上个月通胀水平上涨至3%,为六年来最大涨幅。但同时,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导致银行业者不愿放款,升高信用成本,并压抑增长前景。
  “欧洲央行并未与美联储、英国央行站在同一方,”法国国家巴黎证券经纪Ken Wattret 说:“若非次贷风暴,利率肯定会升高,以对抗通胀风险。”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