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经济数据利好刺激美股大涨

2007年12月06日 10:12 来源于 caijing
美商务部、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劳动生产力提高,就业市场稳定增长,显示经济有望避免陷入衰退



  在多个利好的经济数据刺激下,美股12月5日大幅上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劳动生产力提高,就业市场稳定增长,显示美国经济有望避免陷入衰退。微软、甲骨文和英特尔等科技股出现全面上涨,成为当日主要领涨动力。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上涨196.23点,报13444.96点,涨幅1.48%;纳斯达克综指上涨46.53点,报2666.36点,涨幅1.7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2.22点,报1485.01点,涨幅1.52%。 

多个经济数据利好
  5日盘前公布的经济报告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利好因素。美国劳工部在经济报告中表示,美国第三季度非农行业生产率提高了6.3%;而此前所预计的成长率为4.9%。这一增长率为2003年以来最高,而劳动成本则出现近四年来最大减幅,这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已趋于温和。
  美国商务部也在当日盘中宣布,10月份美国工厂订单指数上涨了0.5%,为三个月以来最大涨幅。
  另外,私人机构ADP当日发表的就业报告表明,11月份美国私营企业雇员增加了18.9万人,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6万人,表明私营层面就业出现加速成长。10月份的ADP就业数字被修正为11.9万人。
  Optionetics机构分析师弗雷德里克-拉菲(Frederic Ruffy)表示,“尽管ADP报告数字以波动性著称、而且不一定会与周五的就业报告数字相吻合,但是它却在很多人认为经济处在衰退边缘的时候大幅上扬,这很难得。”

科技股集体上涨
  当日科技股集体上涨成为美股最大亮点。甲骨文收盘上涨1.19美元,收21.22美元。微软上涨1.38美元至 34.15美元。IBM上涨1.53美元至108.16美元。
  此外,英特尔涨91美分至27.22美元。Thomas Weisel分析师Kevin Cassidy将英特尔股票评级调高至“领先大盘”,并调高2008年获利预测,理由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地的电脑需求持续增强。                                             
  美光科技上涨35美分至8.95美元。应用材料涨64美分至18.73美元。另外,芯片价格连续五日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半导体类股指周三上涨3.1%。
 
金融股喜忧参半
  此外,近来受次债问题严重打击的金融股也有所反弹。由于美国财政部已和放款机构达成协议冻结次级房贷利率,抵押房贷巨擘FreddieMac股价上涨2.36美元,收报34.67美元。美国最大房贷放款机构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上涨42美分,至10.42美元。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表示房地产相关投资部位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其股价上涨5%,收58.22美元。成为当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最大的个股。
  然而,美国最大的债券保险人MBIA Inc.的股价5日却创下逾20年来的最大跌幅,因信用评级公司穆迪称该公司“可能”面临资本短缺,会危及其AAA债信评级。
  MBIA股价当日重挫5.21美元,收报27.42美元,跌幅达16%,创1987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下跌62%。
  若MBIA失去最高债信评级,将使人对该公司担保的6520亿美元的州、市政和结构性金融债券的债信评级产生疑虑。目前至少有8家债券保险人寻求避免穆迪、惠誉和标准普尔可能下调他们的债信评级。据彭博数据,这些公司担保了2.4兆美元的债务,若降级可能导致2000亿美元的损失。                        
  此外,在美国经济数据利好带动下,欧洲股市5日也实现本周以来首次上涨。其中保时捷和拉法基领涨仰赖于北美市场销售的股票。因纽约金属价格上涨,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Anglo American也出现大幅上涨。                                       
  道琼斯欧洲50指数涨64.63点至3755.45点,涨幅1.7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78.6点至6493.8点,涨幅2.83%;法国CAC 40指数涨111.86点至5659.07点,涨幅2.02%;德国DAX 30指数涨135.83点至7944.77点,涨幅1.74%。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