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证券托管中富证券落幕

2007年12月06日 22:59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证券借机扩张;托管成本至今成谜

  近日,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风险券商中富证券的托管工作已经结束,中富证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12月6日,上海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中富证券托管工作结束后,上海证券的营业网点由之前的33个扩展为46个。同时,营业网点布局更为合理。托管前,上海证券异地营业部仅有7家,现在已扩展为19家,且多集中在北京、广州、深圳以及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
  上海证券一位高层表示,目前,优质券商都在考虑扩张,上海证券营业网点绝大部分集中在上海,外地很少,收购中富,可以弥补上海证券在网点方面的缺陷,为进一步发展扩张打下基础。
  一年半前,上海证券在激烈的争夺战中获得对中富证券的托管权。2006年4月,当中富证券大股东首都机场萌生退出重组中富证券之意时,各地券商纷纷出动,对中富证券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其中上海券商最为积极。
  据悉,上海市政府曾经向监管部门上报过一份欲托管中富的券商名单,包括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上海证券共四家。最后的托管资格入选者集中在东方证券和上海证券。
  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曾对中富证券13个营业部的价格进行暗中竞价,价位大概在3000万至5000万间。而据中富证券2004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中富证券13家证券营业部价值约为8000万元。
  最终,上海证券胜出,获得了托管中富的资格。不过,对于上海证券托管中富证券的成本,各方并未公布。
  上海证券方面认为,上海证券是创新类券商,业务规范、经营风格稳健,连续多年未有违规经历,是获得托管资格的优势条件。
  “事实上,无论在业务能力,还是机制运转上,东方证券皆胜上海证券一筹。但东方证券的股东结构相对分散。而上海证券的大股东是上海国际集团,它是上海市政府对外投资的窗口。这才是上海证券获得地方支持最终胜出的主要原因。”有知情者称。
  这位高层认为,由于证监会今后将不再批准券商建立新的营业部,券商要想扩张,只有通过收购这个途径。而风险券商处置无疑是很好的机会。
  券商圈人士几乎都清楚,虽为问题券商,但中富证券的经纪业务在券商中一直以布局较优良、成本控制较为合理、市场化水平较高而见长。同时,中富证券曾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全面集中交易的券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管表示,指定券商托管风险券商属情理之中,但问题券商最终的接管收购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实施市场化重组,而非目前的协议化操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