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 抑通胀成基调

2007年12月06日 08:38 来源于 caijing
货币政策从“稳中适度从紧”转向“从紧”,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首次;财政政策继续“稳健”,但调控方向更加注重“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支出结构也将向民生领域倾斜

货币政策从“稳中适度从紧”转向“从紧”,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首次;财政政策继续“稳健”,但调控方向更加注重“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支出结构也将向民生领域倾斜

      12月3日至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在具体政策上,货币政策从“稳中适度从紧”转向“从紧”,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首次。多位经济学家指出,“从紧”无疑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将更加频繁和主动地使用。财政政策继续“稳健”,但调控方向更加注重“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支出结构也将向民生领域倾斜。此外,在调控过程中,将重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扩大消费需求,节能减排和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也将持续进行。
      由于价格上涨压力在加大,抑制通胀成为当务之急。伴随着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中国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非常明显,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月上新高,其中主要推力就来自于食品。最近三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始终保持在6%以上,9月虽略有回落,但10月又重返6.5%高位。
      从国内市场看,石油、钢材、粮食、大豆等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给最终消费品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猪肉价格虽然得到控制,但一直以来都处于高位,尚需较长时间让市场调节供给。而随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以食品价格为主要拉动力量的通货膨胀现在存在着转为全面通胀的现实风险。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认为,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通货膨胀预期会不会拉高收入水平(即企业成本),并借此实现自我升级,一旦如此,通胀形势将越发难以控制。
      从经济学理论看,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而此前公布的9月和10月经济数据显示,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居高不下。虽然2007年央行频繁加息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实际上,各大商业银行在资金面仍有富余。在银行间市场上,大型商业银行仍是资金借出的主力。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年底将至,上市后的商业银行面临着巨大的利润压力。因此,贷款增速提高也就不足为怪。
      从贷款结构上看,来自居民户贷款的增加是贷款增速拉动的主力,而居民户贷款与房市息息相关;另外,扣除通胀等因素影响后的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加之股市投资回报的强力吸引,居民户存款的下降也异常惊人,这同时也推动了资产价格的高涨。
      目前的普遍担心还包括,外贸顺差居高不下,由于外汇占款而被动投放的货币量同样居高不下,如果再辅以国内信贷体系的流动性释放,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资产价格的膨胀。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实际上,进入11月后,在常规的货币政策之外,央行与银监局已经加大了“窗口指导”的力度,部分银行被禁止新增贷款,甚至以前的贷款也要压缩。在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看来,虽然窗口指导效果明显,但是效果无法长久,年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在行政干预下得到控制,但对于明年来说,调控的压力仍然很重。
      而从市场流动性的对冲上看,央行虽然有特种存款、特别国债以及央行票据等多种工具,但面对巨量的贸易顺差,仍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使局势更加复杂的是,随着次贷危机的深入和美国经济的减速,中国的出口贸易将经受一场考验。不过,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世界经济及中国经济2008年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经济风险主要在于政策方面,如果宏观调控过多依赖行政干预手段,同时缺乏统筹考虑,将会造成市场的过度震荡,无疑得不偿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