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中国当前未现严重通货膨胀

2007年12月05日 20:49 来源于 caijing
但认为食品的涨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将在今后继续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



  今年初以来,中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8、9、10三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超过6%。12月5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当前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该负责人是在就当前价格形势及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记者答问时做上述表述的,答问实录全文也已在发改委网站挂出。
  
当前价格上涨系结构性上涨
  发改委认为,当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猪肉和食用植物油等食品价格引发的结构性上涨。10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类价格上涨17.6%。一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38.3%,二是油脂(主要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34%。
  1—10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4.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3.8个百分点(仅猪肉价格上涨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1.4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6个百分点,其余六大类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升降相抵,对价格总水平基本没有影响。
  发改委据此认为,当前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上涨,并不是价格全面上涨的严重通货膨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