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权重股强势崛起 深沪两市单边上扬

2007年12月05日 18:0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石油越来越接近机构投资者配置的心理底线,权重股强势反弹为股指重心的回升贡献了主要作用

  12月5日,沪深两市低调开盘,稍作下探后即拉开全天反弹行情的序幕。由于中国石油越来越接近机构投资者配置的心理底线,因此,大盘在今日消息面利空以及中海集运等两新股发行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下仍然走出上升行情。
  由于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等权重股的崛起以及盘中中国中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0)的一度涨停,权重股的强势将大盘快速拉至五千点上方。
  两市全天几乎呈现单边上扬走势,沪指在收复半年线后回至5000点上方,多数个股跟随上涨,市场人气有一定程度激发。今日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两市合计成交1178.8亿元,较4日增加35%。
  从早盘中国中铁冲击涨停拉开权重股反弹的序幕,到午后钢铁、券商、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金融、地产板块合力弹升,权重股强势反弹为股指重心的回升贡献了主要作用。市场的信心在逐波强势反弹中逐渐恢复。个股普涨的局面也渐次铺开。
  消息面上,今日利空多于利好。中国社科院发表的经济蓝皮书《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2008年资本市场有可能出现短期调整,且幅度有可能较大,财政部下周要发行7500亿特别国债,以及今天有中海集运等两只大盘新股进行申购等,这些本该会带来较大压力的消息今天并没有影响大盘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号扭转了前期看空的市场心理,可能将刺激后市行情的发展。
  盘面显示,钢铁板块全天领涨,走势最为强劲。酒钢宏兴(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07)、柳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03)均封住涨停,而鞍钢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8)、武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5)等均逼近涨停。从今日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金属指数大涨5.6%涨幅居首。统计显示,目前流入金属行业的资金已经较昨日剧增六成,大资金集中进场的迹象较为明显。
  另外,资源类股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电力股中的乐山电力(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4)、岷江水电(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1)在复牌之后迅速封于涨停;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47)均接近涨停,直接带动有色金属板块的活跃;煤炭石油板块午后也出现了大幅拉升,中国石油止跌企稳,涨幅逼近3%,几乎回补了12月3日的跳空缺口。券商、新能源类个股也有所表现。金融、地产板块整体涨幅相对较小。
  今日沪指开盘报4917.37点,最高5052.75点,最低4893.32点,收报5042.65点,涨126.76点,涨幅2.58%,成交额797.42亿,799只个股上涨,74只个股下跌;深成指开盘16065.78点,最高16603.33点,最低15984.03点,收报16569.81点,涨504.64点,涨幅3.14%,成交额358.14亿,623只个股上涨,41只个股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