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以改革求平衡——胡晓炼谈外汇政策

2007年12月05日 21:35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为今日出版的《财经》年刊——《2008:预测与战略》撰文指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仍是外汇管理的中心任务,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为今日出版的年刊——《2008:预测与战略》撰文指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仍是外汇管理的中心任务,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影响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已由过去的外汇短缺转变为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因此,政策措施要抓住缓解大额顺差这一主要环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为12月5日出版的年刊撰文,提出上述主张。这是在中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导致流动性过剩,经济面临过热风险的背景下提出的。
  胡晓炼称,“三个转变”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基础,具体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为了加快完善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的体制机制,必须使价格和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包括:生产要素价格进一步合理化,推进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提高劳动力价格,加大环境消耗成本,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
  与此同时,需要在提升出口产品的档次和质量、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同时,将扩大进口作为促进贸易平衡的主要方面。
  胡晓炼认为,利用外资的方式亦应当改进,并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重点放在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力的引进,减少单纯引进资金,限制不计成本、不讲效益、不重实绩的招商引资。
  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合理投资需求,仍将是未来政策的重点,具体包括:大力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境外投资促进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逐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规模,稳妥有序可控地放宽个人对外投资。
  由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加大,突发的风险也可能通过多种渠道传导到国内,胡晓炼称,必须加强宏观调控,防范国际经济风险。为此,应密切关注次级按揭市场危机的发展、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变动、能源食品等价格的走势、国际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作用的国家的经济走向,等等。
  胡晓炼认为,当国际经济变化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时,应相机调整中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重点。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体系,强化预警分析和应急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