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林任命新任首席财务官

2007年12月04日 21:58 来源于 caijing
履新者为纽约-泛欧交易所首席财务官,其副手将填补空缺



  美林证券的新CEO约翰?赛恩(John Thain)上任伊始便宣布,将邀请尼尔森?沙伊(Nelson Chai)担任美林的首席财务官一职。沙伊目前是纽约-泛欧交易所(NYSE Euronext)的首席财务官,而赛恩之前正是纽交所(NYSE)的CEO。
  据美联社报道,沙伊今年42岁,将于下周正式加入美林。美林现任首席财务官杰夫?爱德华兹(Jeffrey N. Edwards)于2005年开始任职,之前主管美林的投资银行业务。据悉,爱德华兹离任后,不会离开美林,但具体担任何职位尚未公布。
  据路透社报道,Joost van der Does de Willebois——纽交所原首席执行财务官,将从12月10日起接替沙伊的职位。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沙伊一向以和蔼、具有幽默感著称,不过他从未接触过投行业务,也没有风险管理方面的经验。
  “在纽约证交所时,尼尔森对于整个董事会和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顾问,”赛恩在一份声明中称,“他的到来会为美林今后的成功做出贡献。”
  此外,赛恩也向外界表示,美林的风险管理方面出现了很大问题,亟需解决。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他还表示,要改变美林的高层管理文化,要向美林的竞争对手高盛(Goldman Sachs)看齐。
  赛恩称,美林的高层管理者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而美林在次贷风波中之所以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在美林长达93年的历史中,赛恩是首位“空降”的首席执行官,今年11月14日,美林宣布赛恩担任美林首席执行官的任命,当时,赛恩为纽交所CEO,而进入纽交所之前,赛恩在高盛证券工作过25年,由房贷证券营业员一路爬升到总裁职位。
  次贷危机以来,华尔街各大金融巨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尤以美林为甚。10月24日美林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林在次级贷款以及抵押债券等业务上形成了高达7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造成公司第三季度整体亏损高达22.4亿美元,是美林六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创下美林93年历史上最为糟糕的业绩。
  随后,时任首席执行官的斯坦利?奥尼尔(Stan O’Neal) 在没有征得美林董事会同意之前,便私下与美联银行(Wachovia Corp)进行协商,打算请后者入股美林。此举一经公布便触怒了美林的不少董事会成员和高管,此后,奥尼尔黯然离职,董事会决定由赛恩接任掌门。
  12月3日,美林股价下跌1.5%,收于59.06美元,而今年以来,美林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