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T耀华重组 凤凰出版传媒借壳

2007年12月03日 16:49 来源于 caijing
又一家新闻出版类企业实现借壳上市。近期可能只注入经营性资产,编辑业务待时机成熟后再陆续注入



  11月30日,秦皇岛耀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16,下称*ST耀华)发布公告称,已确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传媒)为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受让方。由此,延宕两年时间的*ST耀华重组案终于尘埃落定,凤凰传媒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据悉,担任此次凤凰传媒借壳上市财务顾问的是银河证券,重组工作预计将在三个月内完成。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凤凰传媒旗下出版社尚未完成企业化改制,目前,注入耀华玻璃的资产规模尚未最终确定,近期可能只注入经营性资产,编辑业务待日后完成企业化改制后,再以增发或并购的形式注入。
  根据*ST耀华10月12日发布的公开征集股权受让方公告,重组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耀华玻璃集团将回购*ST耀华全部资产和负债,凤凰传媒获得的将是一个净壳。
  凤凰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借壳上市后,将继续专注于新闻出版主营业务。不过,由于目前新闻出版行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还不够成熟,虽然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进行兼并重组,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面临一定的行政审批难度。他认为,出版企业整体上市后,将在继续拓展、保持持续增长方面遇到挑战。
  凤凰传媒的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9月的江苏出版集团,2004年改名凤凰传媒。目前,集团旗下拥有九家图书和电子音像出版社、一家大型发行集团,另有印刷、物资、酒店和房地产开发业务。根据其官方网站,2006年底,集团完成总销售收入84.04亿元,在全国地方出版集团中名列前茅。
  *ST耀华2005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亏损,即谋求改制重组,一度与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已接近达成重组意向,后因故搁浅。10月12日,*ST耀华再次公开征集股权受让方,并透露已有三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竞购,最终凤凰出版传媒成为受让方。
  2007年10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公开表示,支持地方出版和新闻企业通过IPO、收购等办法实现整体上市。11月20日,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批准,从而成为中国第一家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打包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11月19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也与武汉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1)签署《资产重组意向书》,拟以核心传媒资产认购后者增发股份,从而实现借壳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