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材集团谋求先H后A

2007年11月30日 12:06 来源于 caijing
H股计划集资54.6亿港元,将于12月3日开始国际配售,12月20日正式在港挂牌



  11月29日,新疆国统管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统股份)公布了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与此同时,中材集团在香港展开了紧锣密鼓的预路演。两庄看上去不相关的IPO,却彰显了中材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全面扩张野心。
  国统股份是我国第二大PCCP复合管材生产商,市场占有率约为11.83%。本次拟发行200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保荐人为宏源证券。公司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人民币,并将主要用于PCCP 生产线的技改扩建。
  国统股份的控股股东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山建材)持股比例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51.07%。2006年4月,中材集团接受新疆国资委无偿划转的天山建材47.31%股权,成为了国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上周五(11月23日),中材集团通过香港联交所的聆讯,于本周一(11月26日)展开上市前预路演。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于12月3日开始国际配售,12月20日正式在港挂牌,集资规模最多为54.6亿港元(相当于7亿美元),瑞银、中银国际为上市保荐人。
  中材集团整体上市于2006年四五月间启动,最初方案是A+H同时上市。为此,中材集团在选择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时,均聘请了两套人马。但由于一年多来监管部门对企业上市的态度发生了多次转变,且目前中材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四家A股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将导致同业竞争,最终,中材集团选择首先H股上市,之后再谋求整体回归A股的战略。
  2006年末,中材集团资产总额216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收入157亿元,净利润2.4亿,净资产收益率8.73%。在2007年上半年业绩总结中,中材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2%,净利润增速高达73.1%。
  中材集团前身是1983年由原国家建材局非金属矿管理局整体转制成立的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是我国建材行业仅有的两家大型中央企业之一。
  2007年2月6日,中材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泰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中材集团将集团内主要优质资产注入,持股62.61%,泰安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2.97%、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股12.79%、华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3%、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70%、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62%、淄博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8%。
  作为科研单位转制的企业,中材集团的科研实力居行业领先,旗下拥有五家“国内惟一”的研究设计院: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苏州混凝土水泥制品研究院、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中非地质工程勘查研究院和全国最大的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还拥有国内储量最大的原生金刚石矿和产能最大的石膏矿。
  但是,强大的科研实力和资源背景没能有效转化成良好的业绩表现。由于盲目扩张和经营不善,中材集团旗下出现一批长期停产或半停产的困难企业。
  相比之下,另一家建材行业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下称中建集团)的发展速度较为迅猛,目前资产总额272亿元,下属新型建材领域子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新建材,现持股52.4%)、玻璃纤维及制品生产商中国玻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玻纤,现持股36.15%)早在1997年和1999年已在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后,中建集团再次将北新建材、中国玻纤和水泥、工程、复合材料等板块业务划拨到新成立的子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于2006年3月在港上市,集资金额逾21亿港元。
  资金实力大增的中建集团让中材集团如坐针毡,市场一度传闻,中建集团将吸收合并中材集团。中材集团于中国建材上市后的第二个月即明确了整体改制上市计划,并迅速选定以瑞银、中银国际为首的承销团队。
  长期以来,中材集团在非金属新材料业、建材与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工程业方面优势明显。为进一步发挥优势,中材集团分别拿出技术装备与工程行业、玻璃纤维以及复合材料行业最优质的资产,成立了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材国际,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70)和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材科技,深圳交易所代码:000208)两家企业,并于2005年4月和2006年11月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目前,这两家企业对中材集团的资产和净利润的贡献分别达到近20%和40%。
  此外,集团下属的水泥板块,虽然资产规模较大,但利润贡献较少。据悉,赴港上市后,集团将重金投资水泥业务,希望将其做大做强。
  10月22日,中材集团又与立志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现代水泥制造中心”的唐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月22日,中材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自2007年至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向中材集团提供90亿元政策性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