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详解中投公司战略

2007年11月29日 16:03 来源于 caijing
“(中投公司)要打阵地战,不能打游击战。阵地战需要把各个方面的配置做好,社保基金过去在决定进行国际投资时准备了一年,我们可能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但也要做好。”楼继伟表示。

“(中投公司)要打阵地战,不能打游击战。阵地战需要把各个方面的配置做好,社保基金过去在决定进行国际投资时准备了一年,我们可能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但也要做好。”楼继伟表示。

  “中投公司的投资方向将以国际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为主,大部分将投向公开市场产品,小部分投向另类产品。”11月29日,在成立整整两个月之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首次公开阐述了中投公司的投资战略。
  楼继伟是在出席“中国论坛:实现可持续增长-融资和投资机遇”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要打阵地战,不打游击战
  对于中投公司的投资战略,楼继伟首先从中投公司成立的背景谈起。中投公司的设立是在国内防止经济过热的背景下提出的,是宏观上总需求管理的需要。因此,与其他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相比,中投公司从成立之初其资本金就非常之高。
  由于近年来财政处于持续减少赤字的良好情况下,在平衡政府预算的前提下,只有央行和财政互换资产,才能协助央行吸收过度流动性。这就产生了通过财政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来购买外汇储备,并成立一家机构,吸收更为专业的人员,实行更为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进行更为有效的控制风险提高收益。
  “中投公司的宗旨有两点:一是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之内获得合理的长期收益,二是改善所控股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楼继伟称,中投公司将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目前,公司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之下还将设立国际咨询委员会,同时依靠内部组织体系建设,建立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建立内控制度,包括内外部的审计监督体系。
  楼继伟表示,目前来看,中投公司进行大规模的对外投资是不可能的,随着资本金的不断到位,对外投资的压力会不断增加,但是操作平台如果不建立好的话,仍不能做大规模的对外投资。“要打阵地战,不能打游击战。阵地战需要把各方面的配置做好,社保基金过去在决定进行国际投资时准备了一年,我们可能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但也要做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