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卡塔尔财长:揭开主权财富基金面纱

2007年11月29日 14:03 来源于 caijing
“不惜以高于对手50%的溢价来参与竞购,是因为通过投资可以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

“不惜以高于对手50%的溢价来参与竞购,是因为通过投资可以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

       今年以来,海湾国家主权财富基金频繁以大手笔、高价竞购之态势引来国际关注与诸多争议。最新的一笔交易是11月27日阿联酋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ADIA)投资75亿美元购入花旗集团4.9%的股权,一时又将“石油美元”推到聚光灯下。
       卡塔尔财政部长及经济贸易部代部长H. E. Youssef Hussein Kamal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专门就主权财富基金的相关投资行为作出了解释。在9月—10月间,卡塔尔投资局与迪拜证交所竞购伦敦交易所控制权,最后两家联手掌控了伦交所近50%的股份;而纳斯达克、迪拜证交所以及卡塔尔投资局三者就北欧证交所OMX的并购战,至今仍硝烟未散。与此同时,卡塔尔投资局下辖的Delta Two基金又宣布以220亿美元收购英国第三大连锁运营商森宝利(J.Sainsbury)。不过,该基金已于11月初以信贷环境恶化及退休金支付代价过大为由放弃这一庞大的收购计划。
       Youssef Kamal说,卡塔尔最终会签署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对主权财富基金进行监管的相关协议和框架。不过他认为,美欧社会总是以怀疑的眼光来揣度主权财富基金的所有权、管理、透明度、投资目的以及是否会控制他国经济等问题。实际上,从资产规模角度看,大部分主权财富基金尚不及欧美市场上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资产规模,远未达到威胁他国经济的程度。“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主权基金投资更多的是关注自身国家的整体发展,关注的是宏观层面,而非微观问题。”
       Youssef Kamal亦表示,卡塔尔希望到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包括收购中国金融企业股权。去年中国工商银行IPO时,卡塔尔投资局就已出资2.06亿美元购买工行流通股份。他认为,中国未来城市化潜力巨大,将创造很多投资机会,中国将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热点。卡塔尔正在和中国的金融机构沟通,探寻进一步投资中国产业或金融机构的机会。
        Youssef Kamal强调,卡塔尔和中国在海外发展方面的目标并不一样。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为了开拓产品和市场,而卡塔尔则是希望以国外投资来反哺国内市场及经济环境。“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会从财务角度来看投资的回报率,但更会看这笔投资对社会和国家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过投资来对本土输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人才。这也是我们会以比对手公司溢价50%的代价去取得投资机会的原因,通过投资我们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个判断的问题。”
       目前,海湾国家正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通胀形势,卡塔尔三季度通胀率达12.8%,通胀水平在海湾各国中居首。在外部美元走弱,内部经济强劲增长而通货膨胀高企的强大压力下,外界纷纷猜测海湾国家会否放弃盯住美元汇率政策以及重估本国货币价值。Youssef Kamal对此明确回应说,卡塔尔还是会继续实行盯住美元的政策。
       他分析称,卡塔尔CPI指数偏高主要出于三个原因:首先,房地产方面的需求大于供应,目前市场对办公楼和住宅需求非常旺盛,但市场供给不足,现在房价和租金价格是五年前的三倍,而在CPI指数中,房地产的权重有20%左右;其次是美元疲软,卡塔尔货币里亚尔从1974年以来就盯住美元,上一次汇率调整是在1981年,过去26年来卡塔尔都在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再者,国际原材料和食品价格的上升,对这个经济结构单一,基础物资资料依赖进口的国家影响很大。
       Youssef Kamal表示,未来将进一步降低美元资产的投资比重,以分散投资风险。据悉,卡塔尔投资局过去两年中已将美元在其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削减过半,至40%左右。
       卡塔尔是一个人口不到百万、国土面积不过一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但却是全球新兴崛起的能源大国,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三,石油储量居世界第13位。据Youssef Kamal披露,目前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年产量是3100万吨,预期到2012年将实现7700万吨,居全球之首;届时石化、钢铁、铝业等产能都会翻番,成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国。
       Youssef Kamal说,卡塔尔目前在实施一系列重要的经济转型战略,以逐步降低国家经济对油气收入的依赖程度。目前,油气收入部分占卡塔尔国民经济收入的比重仍然高达62%,而政府的目标是,到2015年油气收入占GDP比例预计要降低到20%左右。同时要发展多元化产业,以丰富和平衡经济结构。
       近年来激进的对外投资策略,正体现了卡塔尔急于实现经济多元化转型的战略意图。Youssef Kamal说,“为了实现经济转型目标,我们把油气收入中的很大部分用于政府投资,而投资回报中的绝大部分返回来支持政府预算,以发展多元化产业。以备未来油气枯竭并无可依赖之时,政府还能正常运作,国家经济能持续发展。”
       对外及对内投资无疑是多元化转型的双引擎。在国内投资方面,Youssef Kamal介绍,未来五六年间,政府将投资1450亿—15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教育、能源、旅游、航空等多项产业。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拨款高达600亿美元。而卡塔尔航空公司已在本月中旬宣布斥资135亿美元,在2010年年中至2014年间相继购入92架波音客机。
       Youssef Kamal认为,在投资旺盛之际,卡塔尔对发展金融市场的需求亦十分强大。2005年5月,卡塔尔在多哈建立了金融中心,并计划以国际标准整合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各子领域的管理组织,建立一揽子的监管框架,推动金融开放,以吸引全球各类优质金融企业进驻。Youssef Kamal说:“金融企业如果现在进来,就可以优先获得卡塔尔市场发展的商机。” 
       据悉,工行已经正式向卡塔尔金融中心申请开设分行,不过进度还需视文件资料的报送情况。“年内进驻的可能性不大。”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CEO斯图尔特·皮尔斯(Stuart Pearce)对记者说。
       另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今年上半年曾亲自带队前往卡塔尔考察,不过现在还未最终决定是否前往开设分支机构。当地官员分析称,因为卡塔尔目前市场容量尚小,银行机构竞争激烈,加之工行捷足先登,建行的策略可能会趋于谨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