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桂林旅游募资11亿注入酒店景点资产

2007年11月28日 09:24 来源于 caijing
决定公开发行总数不超过7000万股股份,填补公司独立酒店经营等业务空白



  停牌已一周的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78,下称桂林旅游)11月26日公告,计划将桂林主要酒店、部分景点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桂林旅游于11月1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议案,决定公开发行总数不超过7000万股(含7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约11.73亿元,而最终发行时机、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向原股东的优先配售安排等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确定。
  桂林旅游26日发布公告表示,此番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100%权益项目;偿还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3.5亿元长期贷款;整体收购桂林市“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项目;银子岩景区改扩建工程项目。此一揽子投资项目共需资金恰为11.73亿元。
  这意味着,桂林旅游将把桂林主要酒店及部分景点等旅游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其资本运作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地位也日益凸显。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桂林市、乃至广西壮族自治区惟一以旅游为主业的上市企业,成立于1998年的桂林旅游,上市初仅有漓江游船和旅游车辆、出租车经营业务,现在则已介入了丰鱼岩、银子岩以及象山、七星公园、井冈山等众多旅游资源的经营、开发。其业务架构已形成漓江游船、景区经营、旅游汽车客运、出租车服务等业务,但尚未有独立于景区的酒店经营业务。
  公告认为,漓江大瀑布饭店收购的完成将正好填补公司在独立酒店经营业务中的空白,使其旅游产品链条更加完善和丰满。漓江大瀑布饭店是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最大、设施最豪华的五星级饭店。漓江大瀑布饭店自2002年改扩建对外营业以来,平均客房出租率和床位利用率呈稳步上升趋势,2006年分别达到79.82%和74.19%;2007年1-6月平均客房出租率和床位利用率为78.03%和72.56%。
  而“两江四湖”(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组成的环城水系)风景带是目前桂林市主要两大风景带之一,此线路集中了桂林市内众多著名经典景区。整体收购“两江四湖”环城水系项目后,桂林旅游将取得“两江四湖”40年特许专营权,实现对旅游资源的相对独占。
  银子岩景区占地面积约120 亩,水域面积约40 亩,是大桂林旅游圈新开发的旅游景区,被称为“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旅游将对其改造、扩建,使之扩展成具有岩洞观光、运动休闲度假酒店和汽车宿营地三大功能区的综合性景区。
  公告称,募集资金到位后,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上述项目投资总额,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按上述项目所列顺序依次投入,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或自筹解决;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超过项目投资总额,超过部分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目前,该方案还需通过公司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和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