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进军养老金业务

2007年11月28日 22:4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寿将向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分别增资。其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亦在筹备中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FC;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下称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今日表示,中国人寿将于2008年大力发展养老保险业务,将其作为中国人寿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
  杨超是在南京举行的中国人寿媒体开放日上做出的此番表述。日前,中国人寿养老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养老保险公司)刚刚获得了账户管理人和受托人资格,加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现有的投资管理人资格,中国人寿已经全面拥有了经营养老金业务的资格。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则透露,中国人寿将从12月中旬开始在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个省级单位建立养老金中心,在全国进行养老保险公司派出机构的布局。而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一些员工将要加盟到养老金公司,并利用寿险的销售平台作为养老保险业务的依托,全力支持养老金公司的快速发展。
  不过,万峰亦指出,由于原有的团险业务要归入到企业年金业务,养老保险业务的展开可能会对团体险造成冲击。
  11月28日,中国人寿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险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分别增资。
  公告披露,中国人寿拟对养老保险公司增资人民币185483.87万元,同时,中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托)也计划参股养老保险公司。增资完毕后,养老保险公司注册资本将增加到人民币25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为中国人寿占87.4%,集团公司占6%,资产管理公司占4.8%,中诚信托占1.8%。
  另外,中国人寿还计划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一起,向财险公司增资3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计划向财险公司增资12-20亿元,剩余由集团公司出资,令财险公司的资本金由现在的10亿元增至40亿元。由于集团公司出资的具体金额尚需财政部批准,因此最后双方出资的金额尚未最后确定。
  这两项增资举措应和了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提出的将中国人寿发展成为“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
  在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下,中国人寿确立了“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以寿险作为核心主业,把资产管理作为非保险的核心主业。第二步是将核心主业扩大到养老金公司和财产险公司,把中国人寿建设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险服务商。这一步骤目前正在实施。第三步是将核心主业通过多种渠道稳步扩大到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相关领域,从而使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得到更为广阔的提升。
  中国人寿已经投资了广东发展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目前中国人寿正在筹备成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并且得到了保监会的支持,但未有新进展可以披露。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也对信托行业表现出兴趣,并与中诚信托在进行接触。
  杨超指出,中国人寿打造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主要视整体政策法规的放开程度而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