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光明整合推进 便利店等开始合并

2007年11月28日 09:04 来源于 caijing
可的、好德便利店从竞争对手变成同归农工商门下;“石库门”、“和酒”两大黄酒品牌则都整合进入第一食品

可的、好德便利店从竞争对手变成同归农工商门下;“石库门”、“和酒”两大黄酒品牌则都整合进入第一食品

       随着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光明)黄酒和便利店业务实现“合并同类项”,大光明的产业整合也逐步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11月27日,光明乳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发布转让股权进程的提示性公告称,上海可的便利店有限公司81%股权的转让事项已于11月22日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产权交割手续。
  今年7月,光明乳业与农工商集团公司签订意向书,转让光明乳业持有的非主营资产上海可的便利店有限公司(下称可的便利)8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268亿元。光明乳业、农工商集团等企业于去年7月合并成立大光明。
  可的便利拥有以直营、委托和特许加盟三种经营模式为一体的专业便利店1200余家,分布在上海、江苏、浙江的21个城市,是目前便利店行业中少数几家盈利的便利店公司之一。而农工商超市集团拥有的好德便利也是上海分布最广的连锁便利企业。而“可的”与“好德”从对立走向“融合”是新光明集团成立时就做出的“合并同类项”计划之一。
  通过此次转让,农工商超市集团也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便利公司,门店总数达2314家。目前在上海地区共有1551个“好德”和“可的”便利店,约占上海市内便利店总数40%,其中直营便利店1368家,约占上海市内直营便利店总数的56%。
  光明集团有关宣传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光明集团的整合一直在进行,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可的便利完成交割仅是落实整合计划的一个具体事项,其他很多事项也都还在逐一落实中。
  另一“合并同类项”计划还有黄酒资源,也已经进入了具体落实阶段。
  11月19日,第一食品(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16)宣布,已经于11月16日通过了《关于以配股方式募集资金收购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投资新建10万吨黄酒基地项目的议案》,将通过配股募集资金收购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新建10万吨黄酒基地。第一食品近几年来占据着国内中高端黄酒行业龙头地位,“石库门”黄酒占有上海中高端黄酒市场40%—50%份额,冠生园旗下“和酒”则为上海黄酒销量冠军。
  光明集团认为,通过“石库门”、“和酒”两大黄酒品牌的整合,将进一步增强黄酒产业的盈利能力。
  然而,这样的整合方式也引来了市场的争论,由于第一食品没有采取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定向增发,而是以配股方式实现整合产业,11月19日复牌当日即遭遇了跌停。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能够更加提高公司的整合速度,“和酒”和现有的黄酒业务能产生协同效应,公司也能够尽快募集到收购“和酒”和扩大黄酒产能的必要资金。
  上述光明集团负责人表示,黄酒是光明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整合“和酒”也仅是黄酒业务整合的一个开端。
  据了解,此前,光明集团已经实现了冠生园集团的全资控股。10月30日,光明集团下属的益民一厂食品集团从上海烟草集团回购55%冠生园股权,双方于当日签订了股权转让仪式。
  此外,大光明旗下另一上市公司,海博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8)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海博正在进一步落实公司各项产业的内部整合。公司的一大难题在于资本运作难有突破。根据集团2008年工作目标和各项业务整合的需要,海博还将进一步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既要充分发挥上市融资能力,目前也在洽谈一些战略投资者。
  大光明内部人士还透露,随着光明集团整合方案的一步步落实,公司正在论证推行股权激励,可能将在四大上市公司中选择试点,从管理层开始进行。但目前,这一方案尚在讨论中,并无定论。同时,有关股权激励方案也须经管理部门的批准。■
  
既往相关报道:
  
大光明重组寻找线索
      
大光明集团牵手中信 20亿投向食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